习近平主席中亚之行,让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深感振奋——加强经贸人文交流 为新疆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2年09月17日 21:23: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沧海横流领航向,丝路古道焕新机。9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邀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主席的中亚之行举世瞩目,也在与中亚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新疆引发热烈反响。全区各部门单位、各族干部群众深感振奋,表示要抢抓机遇,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在经贸、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疆贡献。

mmexport1663413661791

一列出境中欧班列正鸣笛驶离阿拉山口站。 陈乾 摄

  “习近平主席此行,为亚欧大陆和平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为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凝聚起更大共识,也为加强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吴娟说。

  近年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吴娟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行,进一步强化了多边合作的沟通、协调等机制,拓展了新疆与中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领域,为未来在产能与投资、交通和物流、能源、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深化合作,展现了更广阔的前景。

  这几天,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合作部主任刘书成密切关注习近平主席的中亚之行,中哈、中乌签署的涉及铁路等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释放出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号,让他兴奋不已。

  刘书成说,在新疆对外开放中,中欧班列是重要的载体,如今,新疆铁路双口岸通行中欧(含中亚)班列固定线路达57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将抓住机遇,进一步发展铁路事业,为核心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访问期间,中哈、中乌就下一步合作方向和重点达成广泛共识,也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合作的可能。”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徐新文说。

  近年来,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同哈萨克斯坦共同实施了哈萨克斯坦首都圈生态林建设技术示范项目,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中国植物种质资源圃并开展了种植技术和灌溉培训。目前,项目已建设完成20公顷试验示范样板,助力构建哈萨克斯坦首都圈生态防护屏障。“未来,我们将继续聚焦中亚荒漠化、生态修复和屏障建设等问题,通过联合研发、技术示范和推广应用,推动更多研究成果惠及当地百姓。” 徐新文说。

  文明在交流中融合,在融合中进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提出,“加强人文交流”。

mmexport1663388756670

美美与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版画邀请展现场图。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新疆是东西方多元文化的交汇点,经过长期相融共生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境内众多少数民族与周边国家语言相通、风俗相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具有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得天独厚的人文条件。

  眼下,美美与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版画邀请展等展览备展进入尾声,即将以线上展览的方式亮相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姚涛说,近年来,新疆通过组织科研交流、互译图书、引进各类展览和文艺演出等,向国内外传递“开放的新疆、发展的新疆、幸福的新疆”的美好形象。“未来我们将继续强化合作,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等重要节点,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齐那尔·阿不都沙力克表示,下一步,新疆可以与中亚国家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以产能、贸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优先方向,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着力在绿色能源、现代医疗、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数字金融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共同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艳芳,参与记者逯风暴、谢慧变、刘萌萌、赵西娅)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