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致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贺信引发与会嘉宾和参展商热烈反响——

共同谱写丝绸之路繁荣发展新篇章

2022年09月21日 08:51: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瓜果飘香迎盛会,共享丝路新机遇。9月19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乌鲁木齐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览会致贺信,贺信对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取得积极成效充分肯定、对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深切期许,让与会嘉宾和参展商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表示,将以博览会为平台,弘扬丝路精神,抢抓机遇、深化合作,共同谱写丝绸之路繁荣发展新篇章。

  振奋 弘扬丝路精神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不断拓展亚欧合作领域,提高亚欧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驻华首席代表李新星说,“一带一路”正成为造福沿线国家人民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增强了我们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信心。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中资企业在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项目,更好促进企业和当地协同发展。

  “习近平主席专门为博览会发来贺信,肯定了新疆积极推进核心区建设的成绩,提出了殷切期望,让我们倍感温暖。”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赵孝海表示,今后将大力弘扬丝路精神,建设好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这个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推进“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有机融合发展,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刘华芹长期关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她表示,希望能以本届博览会为契机,弘扬丝路精神,加强中哈两国企业在跨境电商、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领域的数字经济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共赢 深化交流合作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我们更好地在新疆投资兴业,进一步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副主任钟英强说。

  近年来,中核集团在新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取得积极成效。钟英强表示,公司将继续推动新疆绿色发展,同时推进新能源、综合矿业等产业在周边国家落地,进一步加快核电技术走出去步伐。

  “习近平主席指出,亚欧大陆充满发展活力和潜力,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点区域。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郑州百兴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陶文胜说,公司这次共带来26个品种、600多件产品参展,期待借助新疆区位优势拓展周边国家市场。

  2017年,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哈那提·别克特木巴耶夫看中新疆的地缘、政策等优势,在乌鲁木齐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如今公司业务已拓展到会展服务、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习近平主席的中亚之行、为博览会致贺信,让我深切感受到中国扩大开放、深化亚欧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他相信,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公司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博览会上,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0多家重点企业集中展出具有兵团特色的100余种优质产品。石河子开发区神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尹俊涛说:“公司从事新疆特色果蔬产品研发生产26年,多款产品畅销疆内外市场。希望借助博览会这个开放的平台,进一步拓宽国内外市场,让优质果蔬产品走向世界。”

  奋进 加快推动核心区建设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中国和亚欧地区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这激发了广大参展商砥砺前行、加快推动核心区建设的信心。

  中泰集团是自治区首个进入“世界500强”行列的国有企业,从一块煤、一滴油、一粒种,到一根丝、一匹布、一餐饭,集团发展始终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学习习近平主席贺信后,中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表示,今后将聚焦“化工、农业、物流”三大主业,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全力构建“一带一路”跨境物流产业链,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国企力量。

  近年来,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以“智慧文旅”等成熟的数字化创新技术,赋能自治区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面对共建“一带一路”机遇,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德富表示,将牢记嘱托,主动践行“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使命担当,助力数字新疆建设。

  产业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在此次博览会上,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同3家企业签订了470亿元的项目。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任建品表示:“我们要以贺信精神为指引,将准东作为新疆新型工业化主战场,加快形成关键核心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服务业融合发展、互促共进的新格局,为核心区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张艳芳,参与记者刘翔、米日古力·吾、杨舒涵、黑宏伟、范琼燕、托亚、马伊宁、高峰)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