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娟:帕米尔高原上的“娃娃书记”

2022年10月03日 08:58: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欢度国庆 喜迎盛会·二十大代表风采】

李文娟(右二)入户走访时和群众一起合影留念。 图片由本人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认识李文娟的人都知道,要想在办公室见她很难,因为她不是在群众的家里,就是在农户的地头。她的工作日志本上记满了和群众有关的各项工作。

  今年32岁的李文娟出生在四川省资中县一个农民家庭,“在我来新疆工作之前,父亲反复叮嘱,不管做什么事,都不能忘了老百姓的需要。”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说。带着父亲的嘱托,李文娟在帕米尔高原上一干就是7年多。

  2018年2月,李文娟到阿克陶县布伦口乡任党委书记,她一头扎进了村里,走遍5个村,上了6次边境线,把全乡情况摸了个遍。

  在全乡工作大会上,李文娟说:“我们布伦口乡的全体干部要有‘骨头比石头硬、勇气比氧气多、斗志比海拔高、素质比钢铁强’的精神。我做好了充分准备,要和大家一起努力干好每一项工作。”

  布伦口乡位于帕米尔高原上,平均海拔在3000米至4500米,虽然辖区内有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等风景区,却没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说到做到的李文娟从盘活旅游资源入手,一边改造景区面貌,一边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宣传布伦口乡的美丽风景。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2020年,用心浇灌了3年的“旅游之花”盛开了。这一年,布伦口乡旅游收入突破了200万元,2021年这个数字突破了1000万元。

  发展特色旅游业只是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第一步。从担任布伦口乡党委书记的那天起,李文娟就给乡里干部传授了一条“秘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想让群众真正富起来,还得给群众教方法、教思路。

  布麦热木·图努克是布伦口乡苏巴什村牧民,一直以放牧为生。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文娟和布伦口乡的干部来到她家,听说布麦热木会制作柯尔克孜族传统美食,便动员她参加阿克陶县举办的创业技能培训班。培训班结业后,布麦热木和丈夫在喀拉库勒湖景区发展旅游业,制作柯尔克孜族特色美食,家庭年人均收入1.4万余元。

  李文娟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党支部+企业产业+合作社+群众”发展思路,先后打造1条精品旅游路线,发展1个主导畜牧产业,建成5个示范区,创建“新疆帕米尔高原牦牛肉”品牌。

  近四年,布伦口乡一共实施了94个项目,累计投资1.3亿元,架路灯、盖新房、修公路、开展畜牧业品种改良……每一项工作都做到了群众心坎里。

  在很多村民眼中李文娟还是一个娃娃,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娃娃书记”。听到这个称呼后李文娟打心底里感到高兴,她说:“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愿意一直做帕米尔高原上的‘娃娃书记’,带着父老乡亲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