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武钢:新时代“追风者”

2022年10月03日 20:47: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我会将毕生精力投入风电事业,让更多人享受绿色低碳美好生活,为国家优化能源结构、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曾在很多场合如是说。

武钢工作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既有公开承诺的底气,更有积极践诺的行动。深耕风电行业35年,武钢见证了我国风电产业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他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国产风机,将自主知识产权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推向全球市场;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创始团队将金风科技从一个资产300万元的小企业打造成总资产1200亿元的中国风电行业领军企业。

  武钢追风的梦想,始于达坂城。歌声中的达坂城,有漂亮的姑娘和大又甜的西瓜。现实中的达坂城,还有呼啸的风。在新能源时代,这是宝贵的资源。

  1987年,武钢放弃稳定的教师职业,到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达坂城风电场当起了场长。

  “那时候中国风电才刚刚萌芽,达坂城也只是边陲一块试验田。说是场长,其实电气、液压、机械样样都得干,每天都得爬二十多米高风机。”武钢回忆,风电行业发展初期,我国大部分风机都依靠进口,价格高,故障率高,维修成本高。要想在国内实现风电大规模应用,一定要造出国产化风机。

  在吸收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武钢带领团队率先开启了国产风机研制,并被科技部列入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研发过程中倍感使命神圣,时刻敦促自己不断追求进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加精湛的业务素养和不惧艰难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武钢说。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1998年,首台国产600千瓦风机在达坂城风电场投入运行,整机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目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优秀成果奖。正是武钢执着的坚守催生了金风科技,带动了我国风电制造业蓬勃发展。

  一路钻研,一路奋进。2002年,武钢和金风科技研发团队再次承担国家“863”计划,自主研发兆瓦级失速型风力发电机组,后来又调整技术路线转为全球最先进直驱永磁风机研究。2005年4月,1.2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在达坂城风电场试运行。这是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兆瓦级风机,使我国风机制造初步具备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条件。

  随着中国风电市场进入到高速发展阶段,金风科技也一路前行,成为中国风电行业领军企业。“作为公司党委书记,我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高度融合,‘红色引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引领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担当起了社会责任。”武钢说。

  起于风,但不止于风。武钢和团队的探索创新步伐从未停止,他带领金风科技打造了中远天津港C段全球首个零碳码头,助力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工业园区,帮助位于福建平潭海峡的世界最长公铁两用大桥用上海上风电......风电正在从替代能源成为主要能源之一。

  从乘风而起到御风前行,岁月流转中,武钢也从追风青年步入花甲之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武钢倍感自豪,在新时代,他依然带领团队,在追风路上奔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