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叶赛·尼加提:生命危急关头的掌灯人

2022年10月09日 08:58: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喜迎二十大·二十大代表风采】

穆叶赛·尼加提(左二)和团队医生讨论患者病情。图片由本人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她已记不清参与救治了多少患者,只知道手机一定要保持24小时畅通,休息时一定不能睡得太沉,守护患者时一定要“竖起耳朵”。她就是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新疆急诊质控中心主任穆叶赛·尼加提。

  在穆叶赛看来,急诊重症患者的生命是“守”出来的,作为医生必须具备牺牲奉献精神。

  “没有什么比救人一命更有成就感。”说起今年初那次长达23天的守护,穆叶赛感慨地说。

  57岁的阿布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今年1月16日在工作时突然昏迷、心跳骤停。经现场持续心肺复苏,阿布被“拉”了回来,但微弱的心跳无法满足有效血液循环,反复出现心律失常,同事们赶紧联系了穆叶赛。

  “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导致心源性休克,需要紧急手术!”穆叶赛第一时间为阿布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带领医护团队准备急救。同时,召开多学科会诊。

  考虑阿布入院前心跳微弱、供血不足可能对大脑造成损伤,穆叶赛带领医护团队在体外膜肺氧合(ECMO)辅助支持下,通过亚低温治疗仪,减缓其身体的新陈代谢,防止可能出现的脑损伤。待阿布生命体征逐步稳定并达到手术要求后,该院心血管内科医生为其实施了ECMO辅助支持下的冠脉支架植入术。

  术后第7天撤除ECMO、术后第9天拔除气管插管……那段时间,穆叶赛住在办公室,随时处理突发情况。在她和医护团队的轮流守护下,阿布的生命体征一天天好转,术后第23天出院。如今,阿布和穆叶赛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救治患者。

  守护患者生命健康是医生的职责和使命。这份责任一直激励着穆叶赛,让她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能够应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急诊专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穆叶赛在危急关头总是冲锋在前,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2020年7月,乌鲁木齐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作为自治区疫情防控专家,穆叶赛第一时间赶到自治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和其他专家一起,接管重症病区。穆叶赛带领所管病区医护人员,成功救治了一名又一名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

  这些年,作为新疆急诊质控中心主任,穆叶赛带领团队跑遍了各地州市的急诊质控单位,给基层医疗机构带去急诊的特色亚专业和技术,提升了基层急救能力。

  穆叶赛带领团队将急救中心打造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每年培训基层医务人员4000余人。“目前,全国医疗卫生机构都存在急诊人才队伍相对不稳定的问题。”穆叶赛说,她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增强学术影响力,努力为年轻医生的成长创造条件和平台。穆叶赛在临床、教学、科研一线工作的26年里,先后主持国家和自治区多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国内学术讲座和交流。

  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穆叶赛深感责任重大。“党代表的身份,对我来说更多是激励,时刻鞭策自己要做得更好,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她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