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晓燕:带着更多人把日子过好

2022年10月09日 09:57: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喜迎二十大·二十大代表风采】

寇晓燕(左)和合作社社员在大棚里摘樱桃。 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0团昌安镇党建办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成立合作社,发展观光旅游,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养殖……20多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0团13连职工寇晓燕耕耘不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其他职工群众共同致富。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才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也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回报党的恩情。”寇晓燕说。

  1990年,寇晓燕和团场青年徐云义喜结连理。夫妻俩一起务工、种地、搞养殖,共同打拼事业,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2001年,团场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怀揣创业梦想的寇晓燕承包了12亩香梨园。在夫妻两人的精心管理下,经济效益一年比一年好,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我的日子好了,但是还有很多职工群众生活存在困难。”寇晓燕决定成立合作社,带领大家共同致富。2013年,寇晓燕带头承包了36座温室大棚,与32名职工一同创办了阿拉尔市锦绣家园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年,32名职工人均年收入达8万元,实现了增收梦。如今,该合作社务工人员达136人,人均年增收3.5万元以上。

  2015年,10团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寇晓燕紧抓机遇,扩大合作社规模,筹集资金建成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占地面积68亩,吸纳了60户种植户和养殖户。在寇晓燕的带领下,生态园现已扩大到199亩,有固定社员72人,年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年收入380万元。

  “不怕苦、不怕累,总是充满干劲。待人诚恳,跟着她干心里特别踏实。”说起寇晓燕,该合作社社员阿尔孜古力·吐尔孙赞不绝口。

  2020年3月,阿尔孜古力从莎车县来到10团13连,成为合作社社员。在寇晓燕手把手指导下,她很快成长为一名种植能手。“这里包吃包住,我还学会了草莓、樱桃、火龙果的种植技术,一年下来就挣了8万多元。我打算在这里长期干下去。”阿尔孜古力说。

  一路走来,寇晓燕始终心怀感恩之情。她主动与连队困难职工群众结对子,无偿传授种植管理经验、提供资金技术支持,累计帮助团场300余人实现增收;出资6万余元资助7名家庭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她主动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提供饭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寇晓燕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今年,寇晓燕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她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这是党和人民给予我的荣誉,我的心愿就是带领更多人共同致富,让日子越过越好,我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