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阿拉提·阿斯木: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2022年10月17日 20:12: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记者刘萌萌报道)“这两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论述时时萦绕在我心头,这让我们文艺创作者们更加坚定了创作方向,增添了前行力量。”10月17日,新疆作家协会荣誉主席阿拉提·阿斯木说。

翻阅书籍的阿拉提·阿斯木。图由阿拉提·阿斯木提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这些话说到了文艺工作者的心坎里。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扣时代,才能创作出有情怀、有温度的现实主义优秀作品。”阿拉提说,比如入围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捎话》、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的《在阿吾斯奇》等,都是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创作出来的。

  阿拉提多年来笔耕不辍,用文学反映时代进程、关注人民心声。不久前,他前往伊犁、塔城、阿勒泰及喀什等地,和各族群众同吃同住,蹲点、采访、调研……完成了长篇小说《夜莺歌唱黎明》的创作。这篇小说以边城橡树巷大院为背景,讲述了沙拉买提奶奶一家人和各族邻居和谐相处、共享美好生活的故事。

  目前,阿拉提正在着手创作新作品,这次他将目光转向了源自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作家应该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认识到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去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