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升中国考古学国际话语权

2022年10月18日 13:31: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这两天,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文瑛不时与几位在野外工作的考古队长、项目负责人对接,了解工作进展,交流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十年创造出伟大成就、实现伟大变革,考古领域也不例外。

Image (1)

奎玉克协海尔古城遗址考古现场。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为新时代考古事业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让奋战在考古一线的工作者备受鼓舞,更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李文瑛振奋地说。

  今年7月22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作为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获得表彰。翻越天山南北,深入大漠山林,在吉仁台沟口遗址、奇台石城子遗址、克亚克库都克烽燧、奎玉克协海尔古城遗址等地,考古工作者所获的成果,为实证历代中央政权对西域的有效管理,阐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历史格局形成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学术支撑。在做好田野考古的同时,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还加强了文物科技保护的力度,开展纸质文书、纺织品、金属器保护修复等多项课题,4年累计修复文物千余件。

mmexport1665998168490

李文瑛在吉仁台沟口遗址考古工地。本人提供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二十大报告对考古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李文瑛说。

  李文瑛介绍,依托“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及基本建设考古项目,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区外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多学科研究达百余项,在生物遗传学、动植物、冶金、环境、材料分析等方面深度合作,进一步拓宽了新疆考古的研究领域,丰富了考古成果内涵,“我们要继续开展多学科、跨领域合作研究,着手培育考古领域世界性学术课题,展现中华民族对人类历史文明的重要贡献,提升中国考古学国际话语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