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哈密群众共绣“中国梦”

2022年10月19日 13:37: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小宓报道)“这幅我和103名绣娘共同完成的刺绣作品‘中国梦’,是我们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而专门创作的。”10月18日,卡德尔·热合曼在工作室和客户视频时,介绍着身后精美的刺绣作品。

卡德尔·热合曼与刺绣作品《中国梦》合影。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卡德尔是全国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新疆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的设计师,也是非遗项目维吾尔族刺绣哈密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在党和政府支持下,我们不但传承创新了传统手工艺,而且很多人因刺绣改变了人生。”这几年来,他从农民成长为设计师,2018年还成立了合作社,带动身边人通过刺绣增收。现在,合作社绣娘已从最初的5个人增加到120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

  卡德尔的工作室里陈列着多件刺绣作品,目前他们已设计出400多种产品,其中有些还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

  从去年秋天,卡德尔就想创作刺绣产品,祝福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最终,他选定了“中国梦”3个字,并和103名绣娘一起,挑选花、蝴蝶、鸟等传统刺绣图案,完成了这幅2.4米长、1.25米宽的作品。10月16日一早,作品被悬挂在工作室最醒目的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感觉特别振奋。新时代,中国梦,寄托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肩膀上,这也是这幅作品想表达的含义。”卡德尔说。

卡德尔·热合曼和103名绣娘共同完成的刺绣作品《中国梦》。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现在他正在设计一组文创产品,将传统刺绣和现代元素融合起来,让更多人看到色彩鲜艳、融合性强的哈密刺绣作品。“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刺绣合作社的明天会更美更好。”卡德尔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