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让《玛纳斯》之声经久回响

2022年10月19日 13:28: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二十大报告回顾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这些年,党和政府加强对玛纳斯传承的资金保障,完善玛纳斯保护体系,鼓励和支持传承人及传承人群开展传承活动,形成老、中、青结合的传承人队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江努日·图日干巴依深有感触。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期间,来到新疆博物馆,观看了英雄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江努日·图日干巴依就是表演者之一。

  “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由各民族优秀文化百川汇流而成。总书记对《玛纳斯》的关注和对传承人的关心,让我深受感动,同时获得了极大鼓舞。”江努日·图日干巴依说。

IMG_20220714_120613_edit_120912422152382

江努日·图日干巴依(右三)和玛纳斯奇一同演唱(资料图片)。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多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下,江努日·图日干巴依和他的传承人伙伴们在各级玛纳斯保护研究中心、非遗项目培训班里积极发掘和培养玛纳斯奇。传统的《玛纳斯》由一人无伴奏清唱为主,但发展中也衍生出用库姆孜、口弦等民族乐器伴奏以及多人合唱的形式。

  在江努日·图日干巴依的课堂上,学生们的学习氛围很浓,“他是惊雷的巨响,他是震耳的呐喊……他如同万马奔腾,跨越巅峰赢桂冠……”江努日·图日干巴依一边唱着,一边示范展臂、抖肩、昂首这些肢体动作,让学生找到了演唱史诗的力量源泉,感染力也得到升华。“老师是个风趣又严格的人,他不会让我们死记硬背,总是先解读《玛纳斯》中某个片段的故事,我们读懂了才容易背下唱词,感受到了英雄情感,才能掌握演唱时的动作和表情该怎么配合。”有11年学习经历的14岁小玛纳斯奇玉米塔力·耶提库说。

  “那天说唱展示时,我对总书记说,我想让全世界了解认识《玛纳斯》。习近平总书记说,是要传播到全世界。它们既属于少数民族,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宝贵财富。中华文化要和世界文化更好地开展交流互鉴。党中央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江努日·图日干巴依一直把总书记的话记在心中,“我们一定按照二十大报告的要求,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玛纳斯》之声经久回响。”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