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用责任和担当践行司法为民——新疆法院干警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20日 16:47: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古雪丽

10月16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干警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中国发展蓝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在全疆法院系统掀起学习讨论热潮。大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更加明确和坚定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奋斗方向和目标。”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宋学典说,近年来,新疆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诉源治理成效显著。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我们将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向基层、向社会、向网上、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在夯基、拓面、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巩固提升年’活动,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多专业解纷服务。”宋学典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0月16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若羌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吐尼亚孜·马木提认为,这为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建设赋予了新的内涵,也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说:“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改革审判管理工作机制,加快推动审判机制和审判力量建设,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对此,自治区优秀法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民二庭庭长赵凤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工作30多年的老法官,我一定忠实履行审判职责,为司法服务做‘加法’,为矛盾纠纷做‘减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10月16日,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干警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通讯员 李小进摄

  身处办案一线,阿瓦提县人民法院乌鲁却勒人民法庭庭长玉山·吐尼亚孜亲眼见证了基层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深知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任重道远。“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发挥人民法庭便民优势,将法庭作为司法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把巡回法庭设在田间地头和农家院落,就地开庭办案,让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创新普法方式,开办法治讲堂,加强以案释法,厚植法治意识,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他说。

  实干笃行,不负韶华。党的二十大报告令法院青年干警备受鼓舞、激情满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法官李庄博说,“我将继续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立足岗位、勤勉工作,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好每一起案件,积极投身到建设法治新疆实践中,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