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舞蹈演员喀米拉·库尔班:新疆处处是舞台

2022年10月21日 13:36: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早课、晚课,一天也不能停。上了台,我有没有坚持练功,观众都知道。我们的舞台是为观众服务的。”10月20日9时,穿上练功服,小腿绑上沙袋,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舞蹈演员喀米拉·库尔班开始了一天的基本功练习。

mmexport1666085351418

喀米拉·库尔班练基本功。本人提供

  喀米拉这几天一直反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等论述,感触很深。

  “我刚进艺术学校学舞蹈时,老师就告诉我们,新疆处处是舞台。在后来的舞蹈之路上,我跳着跳着就明白了这话的含义。”喀米拉说。

  喀米拉连续多年参加“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石榴籽文化服务小分队等活动,把精品舞蹈带到全疆各地乡村舞台、田间地头,引来各族群众的掌声和喝彩声,这些经历让她真正感受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带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有时候没有灯光,没有专业舞台,节目也一样受到村民的欢迎,因为我们的舞蹈创作就来源于他们的生活。”喀米拉说,每次采风和基层演出时,她都会从当地民间艺人那里吸收到很多营养,民族民间舞蹈很重“味道”,再好的专业技能也需要有“基层研磨”来支撑。木卡姆艺术团正在创排中的情景歌舞莱帕尔《火红的和田食堂》就是对真实故事的重现。

mmexport1666085387860

演出现场的喀米拉·库尔班。本人提供

  《阳光下的麦盖提》捧得荷花奖金奖、舞剧《张骞》公演引起轰动等,让喀米拉看到了舞台和观众对舞蹈创演人员提出的新要求,“我们的舞蹈要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

  近期,喀米拉通过视频课程学完了木卡姆舞蹈《太孜》,她说:“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结合了我在民间艺人那里所见所学,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多元的表达方式,我希望自己能为它的保护和传承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