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 一家四口的共同事业:办好红色博物馆

2022年10月21日 13:34: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

  “我在韶山看到‘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展,这些日子,我们一家四口已经开始筹备这个主题展了。”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的创办者华新辉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对此,52岁的华新辉不但有着深刻感受,还身体力行践行着。2013年,他在昌吉市二六工镇创办了全疆首家民营红色博物馆,馆内陈列着5万余件红色藏品,都是他和家人倾注大量心血、利用业余时间收集来的。

华新辉经常利用节假日,在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客串”讲解员。图片由本人提供

  生动而丰富的展品吸引了各族群众,这家博物馆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馆进入快速成长期。华新辉的妻子宋翠艳还放弃了民企管理层的职位,当起了专职馆长和讲解员。

  2019年,华新辉的女儿华敬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加入博物馆运营队伍,还带来了男朋友、湖南小伙段博韬,现在两人已喜结连理。如今,这家红色博物馆已成为全家4口人的共同事业。

今年,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入选自治区首批特色博物馆,华敬捧得牌匾。图片由本人提供

  学播音主持的华敬和段博韬为观众讲解时,字正腔圆、声情并茂,完全是专业范。“两个‘95后’孩子很有青春活力,女儿办起微信公众号,还按专业要求设计美化了展柜;女婿按照规范化要求,重新梳理了解说词。”华新辉很欣慰。

  今年5月,自治区评选出首批特色博物馆,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榜上有名。从2013年开馆至今,这家红色博物馆接待观众人数已超过5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接待观众近3万人次。

  为了不断提高办馆水平,不久前,华新辉利用年休假,带全家到湖南参观学习。湖南是红色文化资源富集之地,一家人先后参观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秋收起义纪念馆等多个著名红色博物馆,“学到了不少好的经验,也建立了联系。”华新辉说。

  华新辉同时还在构思几个新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革命文化’。我们举全家之力,一定要把红色博物馆办得更好,赓续红色血脉,用红色文化滋养各族群众的心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