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明方向丨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大数据赋能公益诉讼办案

2022年11月28日 22:42: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通讯员 代涛利

  11月28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阿勒泰分院(以下简称“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检察人员登录业务应用系统报表分析页面,下载报表后,使用“公益诉讼统计报表全自动生成软件”,仅仅几秒钟,该院三季度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相关数据生成。

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公益诉讼检察人员在使用“公益诉讼统计报表全自动生成软件”处理月底汇总数据。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供图

  在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公益诉讼检察人员处理月底汇总数据时,通过每月或每季度的公益诉讼部门条线案件报表及专项工作报表进行类案分析,得出当前某一重点领域案件的发展趋势、类案成因等,进而为办理某类案件提供信息参考和相关经验。以往,这些数据报表的统计由人工手动完成,耗时费力。

  2019年,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使用流程自动化技术自主开发出“案管统计数据分析报告自动生成软件”,并在该地区两级检察机关推广使用。这一技术将统计数据分析报告所需时间由原来人工统计的3至4小时缩短至20分钟,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案管统计分析工作者的工作量,得到全地区案管业务工作者一致好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日,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本部门技术力量,自主开发出更加高效、智能化的“公益诉讼统计报表全自动生成软件”,将统计报表时间缩短至不到3秒,加上数据输出时间,整个过程不超过3分钟,且全程自动化,无需人工干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景表示,该院将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更实更好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曹景介绍,“公益诉讼统计报表全自动生成软件”运用大数据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筛查、比对,可以发现潜在的规律和隐蔽问题,保证了公益诉讼数据的准确性,为精准高效法律监督打下科技智慧基础,“我们将根据公益诉讼部门使用情况,进一步优化这个软件,逐步向其他条线推广使用,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