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明方向·专家谈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渠道

2022年11月29日 11:47: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朱文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融会贯通,保证了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形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相统一,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制度载体,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迈上新台阶。

  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时刻保持清醒的理论自觉、历史自觉和实践自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各方面、各环节,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不跑偏、不走样、不变形,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要毫不动摇把民心民意贯穿立法工作始终

  立法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立法的过程就是代表人民意志、表达人民意愿、实现人民利益的过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扩大公众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让老百姓在立法工作中有更多话语权,加大民意在立法工作中的权重,从根本上巩固和强化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立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体现和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要把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立法工作的主攻方向,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法于民,使立法更识民情、更接地气,让每一部地方性法规都装满民意。要突出地方立法特色,善于通过“小切口”解决各族人民群众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各族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把“人民”二字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一种重要形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把人民性作为人大监督的根本属性。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确定人大监督项目的出发点,把代表议案建议、群众反映意见、调研了解情况等作为确定监督项目的基础。要改进监督方式,坚持开门监督,充分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使人大监督更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增强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人民要解决的问题,把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能解决多少实际问题作为检验人大监督“成色”的标准,实行全流程监督,步步深入、狠抓整改落实,让人大监督落地有声,让人民群众满意点赞。

  要发挥好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人大代表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这就要求各级人大代表要秉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将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贯穿到履职的全过程。要认真参加各项议案和报告审议,确保每一次发言都关乎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要主动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与此同时,要不断拓展代表对常委会、专委会工作的参与,组织好代表视察和调研,大力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不断提高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水平;还要建好用好代表“家、室、站”,建立健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完善代表意见建议处理反馈机制,常态化开展“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保持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全天候”联系。

  要加强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专章进行了重点部署。我们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结合人大制度与人大工作实际,确定一批研究课题,深入开展研究工作,阐释我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原则、制度安排、生动实践,让老百姓感受到社会主义民主的伟大成就,凝聚起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