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明方向丨阿勒泰博物馆:打造更生动的历史文化课堂

2022年11月29日 21:40: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

  “为提升博物馆服务水平,这些天来,我们一直在进行全员业务培训,请疆内外的专家学者线上授课。”11月28日,阿勒泰地区文博院院长何会来告诉记者。

阿勒泰博物馆新馆。图片由阿勒泰博物馆提供

  阿勒泰地区文物资源非常丰富,目前拥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697处。2021年5月,阿勒泰博物馆新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新馆有2300多平方米的展陈区,馆藏文物540多件(套)。我们充分利用丰富的文物资源,精心打造了‘金山史韵’和‘金山岩画’两个大展,让它们成为人们了解阿勒泰地区历史文化的鲜活教科书。”何会来说。

  阿尔泰山因为盛产黄金,被称为“金山”。“金山史韵”展示了自旧石器时期到民国时代,阿勒泰地区历史文化的基本脉络;“金山岩画”展示了阿勒泰“千里岩画长廊”中的代表岩画,充分展示了阿勒泰古代草原文化的多姿多彩。

  何会来介绍,为了提升展陈吸引力,阿勒泰博物馆通过数字技术,提升观众的体验感和参与度。在“金山史韵”展陈中,打造了“通天洞遗址考古发掘互动平台”,观众可以“亲临”现场,“参与”通天洞遗址考古,认识和了解出土遗物。“在互动参与的过程中,观众不仅可以了解通天洞遗址考古的重要成果,还学到了考古知识。这个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阿勒泰文博院文物保护科负责人卓娅·巴合提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博物馆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正在努力把博物馆打造成更生动有趣的历史文化课堂。”何会来说。阿勒泰博物馆已经着手在馆内开辟一个独立的空间,打造青少年学习历史文化的第二课堂。卓娅介绍:“设计上更适合青少年的特点,寓教于乐。敦德布拉克岩画是洞穴彩绘岩画的代表,最广为人知的1号洞穴古代先民滑雪图案,是阿勒泰作为人类滑雪起源地的重要印证。我们计划通过AI设备,让孩子们‘穿越’到岩画时代,去体验古老毛皮滑雪板,感受阿勒泰万年前的冰雪世界。就是通过多种方式,吸引更多孩子经常来博物馆,在快乐中学有所获。”

阿勒泰博物馆“金山史韵”展厅(局部)。图片由阿勒泰博物馆提供

  眼下,阿勒泰博物馆不仅推出了“云端博物馆”,还在加快对馆内临展设施的提升,计划和全疆兄弟博物馆加强合作互动,引进更丰富多彩的展陈,满足百姓的文化需求。“用文物讲好新疆故事阿勒泰篇章,让各族百姓了解历史、热爱家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美好家园共同奋斗。”何会来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