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心声丨袁筛存:增强各族群众医疗获得感

2022年11月30日 00:31: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 钱峰

  11月28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袁筛存对照病患记录手册,开始逐个打电话回访已经出院的重点病人。“最近气温骤降,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血压波动,导致脑梗发生,我打电话提示患者注意预防和及时问诊。”袁筛存说。

袁筛存在义诊。钱峰摄

  袁筛存是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2021年7月来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医院后,袁筛存了解到,因为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农牧民发生脑梗后在黄金时间内得不到快速有效治疗。

  “对脑梗患者而言,在黄金时间内救治,可以大幅提升治疗效果,减少后遗症。我产生建立卒中中心的想法。”袁筛存说。

  这一想法得到江苏省盐城市援疆工作组的大力支持。建立卒中中心的计划被列入当地年度重点民生建设项目清单。

  今年6月,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卒中中心”通过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审核,伊犁州又增加了一个有卒中中心的县级人民医院。

  一年多的时间里,袁筛存和同事们累计完成80多个卒中救治案例。让袁筛存记忆最深刻的是8月2日的一场救治。当日10时47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爱新舍里镇75岁的居民阿尔兹古丽左侧肢体无力、言语不清1小时后,被家人送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医院。

  当时,袁筛存正在值班。他立即对病人进行诊断,确定为急性脑梗死。11时29分袁筛存开始为患者施行溶栓抢救,11时42分患者左侧肢体肌力恢复、伸舌居中、言语清晰,溶栓成功。整个救治过程快速、精准、有效,这更加坚定了大家建立卒中中心的决心。

  因为长期在ICU病房(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工作的经历,袁筛存更加明白与时间赛跑挽救生命的意义。每周,袁筛存都会抽出半天时间给同事们普及培训卒中救助的经验和常识。在他的培养下,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医院5名医生掌握了卒中病患溶栓救治的方法。

  看着日渐成熟的本土医疗队伍,袁筛存倍感自豪:“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卒中中心将为群众建立起脑梗救护黄金4.5小时的生命屏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除了牵头建立卒中中心,一年多来,袁筛存每月都要带队到各乡镇义诊,用最简单易懂的方法教会大家怎样识别和应对脑梗疾病。

  “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来到西部边疆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就是要凝聚民心,增强各族群众医疗获得感,让大家感受到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健康和生命保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袁筛存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