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公司:大力实施绿色低碳战略

2022年11月30日 09:11: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报告 明方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 姜晶华

  给低产、停产油井注入二氧化碳后,油井很快“焕发青春”。截至11月19日,今年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已累计向“躺平井”和低产井注入二氧化碳超40万吨,增油13万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新疆油田公司实施的这项技术为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即从石油炼化企业捕获工业生产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将其提纯、压缩、液化后拉到油田注入油井,驱动原油开采,在实现原油增产的同时还将二氧化碳埋存到地下。

  利用CCUS技术驱动原油开采,是新疆油田公司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方式之一。“我们要大力实施绿色低碳战略,持续加强新能源业务,提升全产业链综合能效,厚植高质量发展转型优势。”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杨立强说,公司已建立“新能源事业部+项目部+研究所”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体系,牵头编制完成中国石油新疆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建设方案,推进新能源与油气生产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产。

  当前,新疆油田公司正加快落实源网荷储和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大力推进“气改电”“电代油”绿色生产方式,开展稠油光热清洁替代、绿氢制取储运与利用、地下煤炭气化等技术攻关和先导试验,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打造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示范区。

  完善CCUS技术路径与效益路径,新疆油田公司正推进CCUS/CC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捕集与封存)“双千工程”建设和准噶尔盆地二氧化碳环网规划建设。计划用三个5年时间实现准噶尔盆地1000万吨/年二氧化碳驱油、1000万吨/年咸水层埋存二氧化碳及环准噶尔盆地二氧化碳管输环网建设目标,构建准噶尔盆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耗体系。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召唤担当。未来,新疆油田公司将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持续提升新能源业务规模。杨立强表示,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石油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