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心声 | 罗爱民: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2022年12月01日 18:43: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上下功夫,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11月30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处二级主任科员罗爱民说。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处二级主任科员罗爱民在工作中。图片由本人提供

  这两天,他正同兵团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方面对新疆棉纺产业发展及聚酯产业链发展,特别是补齐纺织服装产业链短板问题进行研究,助力加快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资源转化潜力巨大。近年来,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油气产量、原煤产量、风能太阳能发电量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自治区将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作为突出抓好的首要工作。

  “在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方面,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六次全会构建‘八大产业集群’的工作部署,我们围绕相关框架体系,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业态。”罗爱民说。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方面,以石化化工、现代煤化工、绿色矿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为重点,逐项梳理薄弱环节,统筹各方资源攻关突破,实施建链补链拓链强链工程,推动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发展聚集化、产业竞争力高端化。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见效,聚焦制造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按照设备更新改造中长期贷款投向,国家审核通过我区中长期贷款项目1610个,总投资6178.6亿元,年末贷款需求2432.2亿元。

  此外,聚焦全区产业发展重点方向,以重大项目为抓手,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还积极谋划了一批重大项目,加大重点要素保障,提高项目储备深度和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给了我们极大信心和巨大鼓舞,我们要在产业转型上加快突破,持续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发展,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形成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优势。”罗爱民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