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明方向丨布尔津县人民法院:为司法服务增添“便民温情”

2022年12月03日 19:50: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通讯员 古丽孜亚·杰格斯

  听民声,便民需,高效服务为人民。连日来,布尔津县人民法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在了解群众司法需求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市域社会治理法治保障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的司法服务。

  “通过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能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司法诉求。”在布尔津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文婷看来,“一站式”诉讼服务与现代技术深度融合,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直接、更加实在。

  近年来,布尔津县人民法院全力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建立了“法院+乡镇”矛盾纠纷双向协同化解执行机制,为群众搭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在线上实现“键盘对键盘”的云端服务,引导当事人办理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等业务。

布尔津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文婷正在处理案件。(布尔津县人民法院提供)

布尔津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文婷正在处理案件。图片由布尔津县人民法院提供

  在线下,当地人民法院提供“家门口”的零距离服务,群众可通过各乡(镇)的法官便民服务点、法官工作室、“马背法庭”和“毡房法庭”等便民点,随时随地获得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各项服务。

  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布尔津县人民法院司法服务深入基层,契合民情,让法、理、情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深度融合,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诉讼服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文婷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法院人,要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利益,对于群众的诉讼需求,不仅要建立多条服务通道,还要加强案件繁简分流,速调快审。

  几天前,布尔津县居民得丽娜尔·塔斯恒替父亲办理立案手续,只在诉讼服务中心跑了一趟就办完了所有手续。“本以为立案很麻烦,没想到现在这么便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了新的重要部署,提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这对基层司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后在执行工作中,每个人都要做到‘嘴勤、手勤、腿勤’。”张文婷说,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她将始终坚持和把握司法为民这条主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