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

2023年01月13日 02:14:3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2022年,新疆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368家,创历史新高;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数量超过3.8万人,创历史新高;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增幅5.4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一……

  这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再次印证: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刚刚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

  新的一年,新疆科技创新如何跑出加速度、抢出高效益,让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强?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优化环境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1月10日,海南三亚科技示范园内,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博士刘斌正在观察哈密瓜苗的长势。

  “这些瓜苗是应用基因编辑技术在实验室培育成功后被移栽到这里的,3月种子收获后会带回新疆继续进行田间试验。”刘斌介绍,试验成功后将解决新疆哈密瓜货架期短的问题。

  作为引进人才,刘斌刚刚加入新疆农科院,主要从事瓜类基因编辑及分子育种研究。他有国外留学背景,学术根底扎实,多家国内外顶尖研究机构都曾向他抛出“橄榄枝”。最终,他选择来到新疆。

  吸引刘斌的是新疆创新环境不断优化释放出的“磁石效应”。“科技投入力度大、对人才重视程度高、资源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大……”刘斌说,这些都是让他无法放弃的理由。

  不久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面向全球招聘领军人才,协议年薪不低于100万元,科研项目启动经费不低于300万元……

  如此大手笔的招聘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人事处处长蒋慧萍说:“今年研究所有很多大项目启动,迫切需要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加盟。新疆设立100亿元人才发展基金增添了我们招聘高端人才的底气。”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记者注意到,2022年以来,包括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在内的新疆多家科研机构都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相关待遇都很诱人。

  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科研单位对人才的重视折射出的正是新疆下大力气实现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信心和勇气,同时也是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的最好印证。

  “2022年是新疆历史上创新驱动发展最快、科技事业进步最大的一年。”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今年,我们将加快科技创新相关政策的落地落实,打破部门、行业、领域限制,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高效协同、共促创新的良好局面,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增强创新发展新势能。

  精准服务 释放企业创新动力

  新年伊始,新疆天山红药业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专注进行药物提取试验;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不断……

  “公司刚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员工们很受鼓舞。”该公司副总经理杨海平说,“这不仅是对公司科技创新实力的认可,更为长远发展打开了新局面,政策优惠、资金支持、市场拓展……公司的未来会更美好。”

新疆天山红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膏药切片机。新疆天山红药业有限公司提供 

  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最初以产品销售为主,目前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一路走来,杨海平对企业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实现长远发展有着深刻的认识。

  “公司研发的一款中药Ⅰ类创新药即将进行三期临床试验,新药通过审批,公司的发展会进入新阶段。”杨海平难掩兴奋之情,“这些都是依靠科技创新取得的。”

  2022年,新疆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39家,较上年增长43.4%,总数达1368家,创历史新高。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培育创建高新技术企业,有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占全疆企业法人数量0.34%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全疆8.97%的GDP,贡献了24.14%的税收,企业利润率比规上工业企业高2.06个百分点,人均劳动生产率是规上工业企业的1.43倍。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聚焦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激发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内生动力以及相关优惠政策落地落实等方面系统发力,努力实现到2025年全疆高新技术企业超2000家。

  然而,在新疆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阿布都伟力·买合普拉看来,量的增长只是第一步,未来应该在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上下功夫。

  他认为,科技政策的引导及资金、人才、技术等向企业倾斜都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资金方面,应当为企业创造条件,鼓励企业通过多元化途径融资。此外,他还建议相关部门为企业建立服务台账,一企一策、精准对接,真正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充分释放企业创新活力。

  协同联动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新疆资源优势明显、区位优势独特等因素赋予了科技创新很大潜力,如何向创新要动力、向科技要潜力,扬长避短,实现后发赶超?

  阿布都伟力认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

  2022年,聚焦“八大产业集群”,新疆首次启动实施厅厅、厅地联动项目,充分调动各行业部门和地州市参与科技创新工作的积极性。

  共同凝练科技需求、共同设计研发任务、共同组织项目实施,壮大和培育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是该模式的显著特点。

2022年克拉玛依市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启动超高温高压下油藏流体和CO₂注入油藏后流体相态分析。克拉玛依市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提供  

  “比如这个项目启动资金500万元,厅地联动后,地方政府也会配套500万元,研发资金更充裕;同时政府参与进来,在资源的协调及后续市场应用等方面也具有更大优势。”克拉玛依市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发展战略部副部长张洛源说。

  由该研究院牵头的“面向低效油田绿色开发的原位碳捕获、利用与封存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入选2022年第三批自治区厅厅、厅地联动项目,目前项目支持资金已到账510万元。该项目联合疆内外7家高校、科研院所等,用时3年,将有效解决新疆油气开发领域蒸汽锅炉尾气二氧化碳浓度低、回收再利用成本高的难题。

  不仅如此,自治区科技厅还探索实施“揭榜挂帅”项目,2022年,组织实施“揭榜挂帅”项目17个。

  凯赛尔说:“下一步,我们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依托,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实施重大创新工程,进一步深化与科技部、中科院、深圳市的‘四方合作’机制,强化东西部协同创新,加快国内优势创新资源向新疆聚集,构建科技开放合作新格局,不断塑造我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

  相关新闻: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①丨“八大产业集群”撑起高质量发展骨架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②丨齐发力 推动消费向好回升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③ | 促投资 重大项目挑大梁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④丨释放潜力 能源资源“唱大戏”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⑤丨求突破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⑥丨科学统筹 天山南北依水而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