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五年办复3318件提案

2023年01月13日 22:19: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 李杨报道)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期间,共收到提案4022件,经审查立案3318件,提案办复率100%。

  其中经济建设类占46.8%、政治建设类占18.6%、文化建设类占5.0%、社会建设类占26.7%、生态文明类占2.9%;委员提案2622件、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提案639件、自治区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提案57件,集体提案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0.9%,比上一届提高6.5%。

  五年来,新疆各族各界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的重大部署要求,积极通过提案建真言、出实招、聚共识。各承办单位积极把提案中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决策选项,为建设美好新疆作出积极贡献。

  在经济建设方面,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部署立案提案1554件。其中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畜牧业、壮大特色优势林果业、振兴葡萄酒产业等建议,为制定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政治建设方面,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立案提案617件。其中关于深入加强民族团结、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等建议,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文化建设方面,围绕增强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立案提案166件。其中关于加强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利用和公共文化供给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冰雪产业等建议,在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中得到体现。

  在社会建设方面,围绕实现共同富裕、关注和改善民生,推进富民兴疆等民之关切立案提案885件。其中关于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优化财政金融支持创业就业等建议,在相关政策措施中得到体现。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围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推进美丽新疆建设等领域立案提案96件。其中关于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建议,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共建美好家园提供了重要参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