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点击丨姚新奎委员:让本土马成为赛事“主角”

2023年01月14日 21:29: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赛马是少数民族运动会的传统项目。然而,在这些赛事中,常常是国外纯血马成为赛场“主角”,自主培育的本土马寥寥无几。这是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马产业研究院院长姚新奎经过长期调研后发现的问题。

  姚新奎委员说:“长此以往,本地农牧民养马的积极性大大受挫,也削弱了发展马产业对乡村振兴、旅游发展及千家万户养马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拉动作用。”

2022年7月25日,在昭苏湿地公园进行的天马浴河表演(资料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在向本次政协会提交的提案中,姚新奎委员建议,构建以中国马品种为主体的分级分类赛事体系,强化赛事的牵引带动力,提升广大农牧民养马的积极性,从而实现产业发展真正惠及民生。

  姚新奎委员举例说,在新疆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5个赛马项目中的27匹参赛马匹均为国外纯血马,不少地方光租赁马匹费用就达数百万元。

  “不仅造成了大量资金浪费,也形成自主培育马匹完全缺席的尴尬局面,这与民族地区传统体育发展的内在价值不符。” 姚新奎委员说。

  对此,他在提案中建议,以省级赛事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赛事体系,加大自主培育马品种赛事扶持力度,以点带面,快速形成“国家级赛事+省级赛事+地州级赛事+县级赛事”的中国马品种分级赛事体系。同时开展刁羊、马上角力等传统马上运动项目,提高农牧民培育马匹的积极性,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他同时建议,明确在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中采用中国马作为参赛马匹主体的原则,使其真正成为我国少数民族群众展示民族育马成果、民族体育文化、增进团结友谊的盛会。

  姚新奎委员还希望,能够借助媒体针对中国自主培育马品种中涌现出的民族团结先进事例广泛报道,以马为媒,讲好中国马、中国育马人故事,进而讲好中国故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