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发展丨多方发力 推动消费加快复苏

2023年01月14日 22:05: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新的一年,新疆如何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如何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如何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增强民众消费体验?成为今年自治区两会上的热议话题。

2023年1月1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CCMALL时代广场,市民正在挑选商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摄

  加大政策力度  促进消费市场恢复

  “受外部市场需求转弱的影响,今年经济增长的关键是内需驱动,特别是促进消费。恢复和扩大消费,政策可以发挥更大作用。”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远提出。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新疆的居民消费在商超、餐饮、旅游等领域出现明显复苏。多地启动消费券发放活动,数千万元消费券通过云闪付APP向居民发放。

  阿克苏地区投入2100万元,启动“乐购阿克苏”和“丝路冰雪季·乐享阿克苏”消费券促消费活动。

  “消费券的发放,有效形成促销活动叠加开展、优惠政策叠加使用的‘乘数’效应,激发出全社会敢消费、愿消费、能消费的内生动力。”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贾京磊表示。

  为活跃市场消费,新疆牢牢把握消费扩大内需这一基点,坚决打好促消费“组合拳”,点旺稳增长“烟火气”,以切实有效的措施让信心“回归”,市场“回暖”,推动消费全面复苏。自治区商务厅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商品,依托节日消费旺季,强化政企银协联动,组织开展全民迎新消费节暨全球购·年货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深挖消费潜力。

  消费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民生。“从中长期来看,消费需求还是更多取决于居民收入水平的增加和对未来经济的预期。”马远说。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渠道、多方式促进各族群众稳定扩大就业、带动收入增长。

  “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就要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自治区人大代表、精河县西域杞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虹美认为,恢复消费需求,要从提高居民收入着手,从而达到提振信心的作用。            

  扩大线上消费 打开更广阔市场

  “我们走出了一条‘农产品+电商+服务’的农产品销售路子。”朱虹美说。

  2015年,朱虹美创办了精河县西域杞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电商+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主打绿色有机品牌。如今她又搭上了直播带货的快车,实现了产品线上线下销量的双丰收。

  “我们会为精河县的妇女群体免费教授直播的方法和技巧,帮助更多妇女参与电商在家就能有收入。”朱虹美说,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是推动创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土梁村党支部书记艾力亚尔·安瓦尔所在的村正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建立“魅力土梁”农村电商直播间,通过政策引导和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培养了一批通过电商销售农副产品的“村播”。

  艾力亚尔·安瓦尔建议,继续完善农村市场体系,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推动商流、物流统仓共配,打通农产品销售、配送环节,释放农村居民消费潜力,让农产品走进更广阔的市场。

  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业的关系是一种互为条件、互为动力、相互制约的关系。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当下仍存在“快递+”特色农产品项目覆盖面不够广、部分项目规模不大,农村快递集约化程度低、运营成本偏高等问题。

  “优化农村物流,激活消费需求,是发展数字商务、振兴农业的关键。”自治区政协委员、伊宁市物流行业协会副会长建议,发挥龙头企业效应,进一步推动大型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农村延伸,激发乡村消费。

  拓展消费场景 提升消费体验

  当下,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大规模兴起,以夜间消费、休闲消费、信息消费、市场消费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模式加速涌现,成功点燃了大众的消费热情。

  今年年初,我区各地策划了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活动,营造节日氛围,激发了人们的消费热情。

  “释放潜力要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体验。”贾京磊表示,阿克苏地区将持续坚持供需两端发力,在引爆消费上下功夫,通过丰富完善消费模式和消费业态,为夜间经济、电商经济等业态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努力释放消费潜力。

  白天有白天的热闹,夜晚有夜晚的精彩。夜经济已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有效载体,也是扩大内需、繁荣市场的需要。

  自治区政协委员戴敏建议,通过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丝路天山不夜城”品牌。在打造硬件的同时,重视软件增值服务,以大数据为手段,精准勾勒出偏好参与夜间经济的人群全画像,努力升级增值服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消费品质的要求也会不断提高,要想吸引大家乐意消费,还需提升自身硬实力,不断增强消费者的体验感。

  “从需求端来看,要实现长期的经济增长,需要把握未来消费的潜力所在。”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德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金耐表示。

  看重新疆林果业独特的自然优势,德汇集团投资86亿元,建立水果全产业链生态运营模式,探索出“自有果园+社区社群+冷链宅配+开心到家”的水果消费新模式。

  “我们通过寻找高端市场,以点对点形式将果品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钱金耐表示,今后还提供更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开展节点性的促销活动,打造沉浸式消费新场景,不断满足和创造新需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