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词话未来丨城乡融合:不断扩大乡村“朋友圈”

2023年01月15日 19:55: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村在城郊,城乡一体,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给乡村带来了越来越多发展机遇,不断扩大着乡村的“朋友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其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容受到了自治区人大代表和众多城乡干部、企业家的关注。乡村为城市提供资源,城市为乡村输送能量,乡村振兴之路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城乡融合发展给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发展的新思路。”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村委会主任古丽沙依拉·马坎说。

1月15日,古丽沙依拉·马坎代表在参加喀什地区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围绕以南疆为重点促进农民增收等内容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2022年,色帕巴依村人均纯收入12457元,农牧民钱包能鼓起来和城乡融合发展有着密切关系,村里依托现有果园开起了农家乐,吸引了不少阿合奇县的城镇居民吃农家饭、采农家果,来一场放松的“乡村游”。

  古丽沙依拉·马坎说,政府工作报告将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路列入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这更加坚定了乡村发展的信心。下一步,色帕巴依村将立足实际,开拓出更多乡村旅游项目,给城镇居民提供更多充满乡土气息的服务,让乡村振兴之路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进行更加有效地结合。

1月4日,阿勒泰市拉斯特乡生态农业园区蔬果采摘生态园的智能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工人们正在采摘蔬菜。边菲 摄

  在位于阿勒泰市拉斯特乡的阿禾公路入口处,35座大棚整齐排列,厚厚的棉被将皑皑白雪阻挡在大棚之外。大棚里春意盎然,满眼绿色,和外面纯白色的世界形成鲜明对比。

  “从2022年夏天开始,我们推出了采摘新业态,即便是现在这个季节每天都会有两三拨游客前来采摘。”阿勒泰市拉斯特乡生态农业园区蔬果采摘生态园负责人边菲说。

  拉斯特乡生态农业园区蔬果采摘生态园距离阿勒泰市区只有不到5公里的距离,阿勒泰市民常常开车来采摘蔬菜水果。

  “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让我更有信心做好采摘园项目,为阿勒泰市民提供周末休闲好去处。今年,我们还将推出更多水果采摘体验,不断丰富采摘园的项目。”边菲说。

  城乡融合发展不仅给城郊村带来客流量,同样也吸引着援疆企业的目光。在位于伊吾县盐池镇的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将收购的驼奶加工成驼奶粉,准备着春节前最后一批产品。

  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赵军利来到盐池镇幻彩湖畔投资成立了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到村里开展养殖技术培训,附近乡村的年轻人有的成为产业工人,有的成为销售员,架起了城乡互通的桥梁。

  “今后,我们将继续拓宽企业发展领域,为村民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为城镇居民提供更好的产品,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赵军利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