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艺评】为新疆画像、放歌、起舞

2021年05月12日 09:30: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凡 何倩

  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拍摄的歌舞电影《歌声的翅膀》自3月28日在全国上映以来,受到观众好评。影片将歌舞剧元素巧妙融入影片的叙事,呈现了几位新疆青年一段涤荡心灵的音乐追梦之旅,在场景切换中呈现出新疆的广袤草原、雪山冰峰、无垠沙漠、湛蓝湖泊等自然美景,是一部展现大美新疆的音诗画作品。

  电影《歌声的翅膀》不仅融合了大量歌舞元素,包括8首原创歌曲、4组大歌舞、2段音乐剧,更将新疆的地域风情展现得多姿多彩。高耸入云的慕士塔格峰,沃野千里的帕米尔高原,“五线谱”般的五彩滩,喀什高台民居上的鼓乐喧天,以及草原上骏马奔腾的壮阔图景……这些无不令观众深感震撼。电影宛如一场让人目不暇接的视觉盛宴,恣意纵情地向观众再现新疆独特的地域之美和民俗风情之曼妙神韵。

  电影《歌声的翅膀》展现了新时代新疆青年乐观进取、积极奋进、充满理想底色的青春风采。影片采用事业与感情双线交替推进的叙事结构,既有对青年之间至纯之爱的肯定,亦对他们追逐理想、寻找自我的坚定行为予以赞许。

  影片中青年音乐人从鹰的成长故事中获得感悟和激励的一段令人印象至深。鹰年至四十便会鹰爪老化、喙长至胸膛,难以捕捉猎物,也难以进食。生命进入这样境况的老鹰,剩下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死亡,要么断喙拔毛、涅槃重生。而片中3人组成的乐队也正面临着类似境遇:退一步泯然众生,进一步则要“断喙拔毛”、于困境中寻求重生。作为新疆的歌者,他们决意将地域元素融入新乐曲的创作当中,避免因媚俗而失去音乐之本心。在广阔的新疆大地上汲取来自民间的音乐养分,他们为自己找到一条充满希望的音乐之路。

  歌舞电影《歌声的翅膀》既为展现新疆之美景而生,又不限于对青年逐梦的描摹与刻画,将视线聚焦在慕士塔格峰下建设边疆的群体,书写质朴无华的民族团结大义。正如影片总导演、总制片人高黄刚所言:“我们近年来始终坚持着主旋律影片文艺化表达和类型化讲述的理念,坚守在这片热土上,努力前行。我们的创作初心在于,展示好新疆各族儿女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美好现实,为新疆画像、放歌、起舞。”

[责任编辑: 迪木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