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古道何以向新而生

2022年05月18日 09:43: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1日,游客在吉木萨尔县车师古道野狼谷景区游览。张昀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新疆广阔的大地上有这样的古道——穿行在崇山峻岭、草原沟谷间,曾是充满未知的险途,也是富含边塞风情的壮美诗篇。

  沿着古道,张骞出使西域、玄奘法师西行取经、鸠摩罗什传扬佛法……这些不朽传奇就深藏在古道沿线的崇山峻岭之间、大漠黄沙之中、无边草原之上。

  4月22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围绕“发掘古道资源讲好丝路故事”主题,梳理出西州古道、乌孙古道、桑株古道、蒲类道、车师古道、蒲犁道、弓月道、银山道、塔莎古道、白水涧古道10条丝绸之路古道游线路,将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相关产品。

  古道不仅是曾经的交通要道,还是历史文化时空交错的通道。穿越一条条千年新疆古道,游客在领略美景的同时,更能徜徉在历史文化的精彩篇章中。

  千年古道古今交融

  夏日的巴里坤湖四周山峦起伏,湖中碧波荡漾,湖周水草丰美,湖光山色,分外迷人。曾经,优越的自然环境让牧民在这里搭起一座座毡房,成群的牛羊在草场觅食。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游人沿着木栈道缘湖而行,欣赏美景,避暑纳凉。

  “汉朝时这里可是兵家必争之地。巴里坤湖古时被称为蒲类海,从这里沿着东天山到达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古道,被称为蒲类道,是一条著名古道。木垒这个称呼有可能是‘蒲类’音译而来。”哈密自驾领队张建强说。“五一”假期,他带着游客来到巴里坤湖,热爱历史文化的他,出行前做了大量功课,只要游客对这里的历史感兴趣,他都会打开话匣子。

  蒲类道是自治区重点推出的10条古道之一,4月底哈密市启动蒲类道自驾游活动,从事自驾游领队多年的张建强非常看好这条古道的自驾游。“一路有仙姑庙、地藏寺等人文景观,有大河唐城、清代粮仓、巴里坤古城这样的历史文化遗址,还有巴里坤湖等天然美景,一个县集合众多的旅游元素于一体。东天山隧道贯通后,到巴里坤的交通更加便利,这一切要素加到一起,蒲类道自驾游会很受欢迎。”张建强说。

  蒋晓亮从小就听身边的老人讲述巴里坤城里粮仓、书院、古城的故事,身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他经常思考,如何将这些历史文化资源转化成旅游资源优势。

  “古道游是将历史文化和旅游结合最好的方式之一,是文旅深度融合的好方式。”蒋晓亮说,“对于大河唐城、巴里坤古城等历史遗迹,我们在做好保护的同时,还搜集民间典故,整理方言中特有的词汇,将其作为导游和讲解员培训的重要内容。让他们讲解时能融入故事性的内容,让游客听得津津有味。”

  游古道感受家国情

  幽幽古道今犹在,不见匆匆赶路人。这一条条古道,沉淀着丰厚的文化价值,展现了历史上各个时期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是历史遗存的重要人文坐标。

  新疆荒野疆徒户外运动有限公司以哈密为大本营,开发了大海道、巴里坤等多条徒步、自驾游线路。近年来,公司负责人高志光渐渐发现一个变化——刚开始,很多疆外游客都是奔着新疆风光来的,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对这里的历史文化感兴趣。“去年,我们接待了两批来自广东的游客,他们都是通过电视节目了解了大海道的历史和巴里坤的文化,决定来实地感受一下。现在,有不少游客是捧着历史书籍‘按图索骥’来新疆自驾游。”高志光说。

  新疆历史上形成的丝路古道历史悠久、类型多样,有的是草原游牧部落与绿洲农耕部落之间物资交换人员往来的通道,例如乌孙古道、车师古道、克里雅古道;有的是中央加强对西域治理而修建的古道,通常配有烽燧、戍堡、驿站、会馆、军镇等,例如赤亭道、伊西道、弓月道、碎叶道等。在2014年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古道经历绵长岁月,见证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也见证着从汉代以来中央对新疆的管辖治理。”自治区文旅厅副厅长刘全说,行走于这些古道上,可以从历史遗迹中感受到凝结其中的家国情怀、人文风情、生动故事。对古道加强保护,适度开发利用,丰富古道旅游新业态,做好古道旅游的宣传推介营销,能更好发挥古道的政治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保护开发并重可持续

  如何让历经长久沉寂的丝路古道焕发青春光彩,在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中焕发出新的生机?这中间还有许多功课要做。

  小羊军团户外探险网负责人杨军认为,新疆古道大多只在发烧友中知名,普通游客不太了解,品牌影响力亟待打造提升。此外,古道与沿线牧业点、村落、乡镇、营地、景区、文物古迹等配套开发利用还需统筹考虑。

  从2021年开始,新疆文旅部门围绕古道游开展普查丝路古道资源、制定丝路古道开发规划、完善古道基础设施、展开宣传营销等工作。自治区推出“十四五”重点打造的首批10条古道后,沿线县市正在逐步完善沿线古道驿站、旅游厕所、标识标牌、通信基站、观光停车点、加油站等配套服务设施,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改善沿线旅游发展环境,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如何更好地利用古道资源,发展古道经济,带动乡村振兴?自治区文旅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认为,要围绕古道游加快电力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各条古道沿线食宿行游购娱等旅游服务要素,依托沿线村镇规模集聚,发展餐饮、古道民宿、娱乐项目、加油站、旅游公厕,依托城市配套完善自驾旅游租车、集散服务体系。

  古道具有生态和文化的双重属性,一经毁坏,不可再生,户外探险对古道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遗迹影响比较大,侯汉敏说,发展古道游要协调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在旅游开发的同时,要保护好这些珍贵又脆弱的历史资源,讲好古道故事,让游客既能看到壮美风光,又能体验人文风情、感受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