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当博物馆成为旅游必选项

2022年05月22日 16:03: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海峰

  5月21日的《新疆日报》报道,《新疆文博游探寻“常红”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出10条博物馆旅游线路,串起南北疆80多家博物馆,让博物馆游从旅行“可选项”变成“必选项”。

  丝绸之路的深厚底蕴,赋予全疆博物馆多姿多彩的鲜明个性。全疆246座博物馆立足各地独特人文地理自然资源,各自精彩,仿佛新疆这本“大书”中不同的篇章,每篇都有各自的精妙,多角度地让游客感知立体多彩的新疆。若羌楼兰博物馆是全国首家以楼兰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游客在这里可以深度研学神秘的楼兰文化。昭苏县天马博物馆是全国罕见的以马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伊宁汉家公主纪念馆全景展现了细君公主、解忧公主作为和亲使者,远嫁西域的历史传奇。在策勒达玛沟佛教遗址博物馆,游客可以细细观看面积不足4平方米的小佛寺,它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发现的中古时期最小佛殿……徜徉在新疆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中,如同在精彩纷呈、绚烂多姿,又深具新疆特色的文化长河中畅游,它们和新疆的壮丽山河相互辉映,让游客深深沉醉。

  全疆各地的博物馆也的确不负期待。以东天山博物馆旅游线路为例,自治区博物馆和吐鲁番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荟萃了大批闻名世界的丝路瑰宝;而哈密博物馆、奇台县博物馆、阜康市博物馆等几个周边县市博物馆则以地域特色文化展示一方水土的神奇与丰饶。每一座博物馆都是一本地方版百科全书,穿越古今,满足人们的好奇,给人们丰富的滋养,也是深度探秘新疆的捷径。近年来,全疆的博物馆参观人数一直不断上升,2021年,全疆的博物馆游客超过600万人次。全疆各地的博物馆已经成为最热门的景点之一。

  全疆博物馆正步入特色化时代。5月18日,自治区文旅厅为全疆25家特色博物馆授牌。乌鲁木齐、吐鲁番等地也相继公布了本地特色博物馆。它们以“小而美”的存在,彰显个性,受到游客的喜爱。近年来才建立的阿尔泰山中草药博物馆是新晋网红,展陈着500余幅药用植物原生态图片、400余份蜡制植物标本、120瓶浸制植物标本和300余份实物标本,如此丰富的中草药资源让游客大开眼界。不断涌现的特色博物馆让更多新疆历史文化、自然地理特色被发掘和充分展示,不断为博物馆游增添新亮点。

  近期,《 自治区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出台,新疆丝绸之路乐器博物馆、新疆电影博物馆等一批特色博物馆已经列入计划。

  成为旅游热点的全疆各地博物馆,润心无声,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