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新疆博物馆二期新馆

互动空间让博物馆更亲和

2022年05月23日 09:32: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化视点】

5月18日,乌鲁木齐市民在新疆博物馆二期新馆参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芳

  5月18日,新疆博物馆二期新馆落成向公众开放。新馆不仅扩大了面积,新增了展陈内容,还设置了许多互动装置和数字化展示空间。带着诸多期待与好奇,记者提前在网上预约,当天一早赶来探个究竟。

  来到修葺一新的二期新馆,一眼就看见一个白色机器人立在前厅。“你好!欢迎来到新疆博物馆。”走到近前,它热情地向记者打招呼。“它叫‘米卡’,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语音交互型机器人,也是新疆博物馆的特殊导览讲解员。”站在“米卡”身边的张其是它的维护工程师。他说,新疆博物馆现有两台这样的机器人,观众可以跟着它步入展厅,随机向它提问文物知识,它能够一边语音作答,一边将文字显示在胸前的屏幕上。

  二期新馆全新推出了《新疆历史文物展》。记者在一楼大厅手机扫码、交付押金后,戴着有自助语音导览功能的耳机去观展。走进展厅,灯光柔和静谧,用不反光、高透光的低反射玻璃搭建的展柜,使文物质感清晰,仿佛近在眼前。整体布展都用深色背景,很容易让观者沉浸其中。

  这次展出的许多文物是首次与观众见面,可以说是博物馆的一次“压箱底”展出。记者留意到,在每个展厅里,都放置有与观众互动的数字屏幕和装置,吸引观众来体验,趣味性和知识性更强,高雅而不深奥,亲和但不媚俗。

  在“先秦时期”展厅,一台电脑屏正在用游戏的方式教观众怎样制作和使用细石器,继而用来收割、狩猎、御寒等,引来许多小观众乐此不疲地尝试。一块专门的展板上,有几块看上去差不多的石头,哪个是原石?哪个是打制石器?原来这是专门供观众辨认的,它让观众对刮削器、砍砸器、石斧、石叶、石片等工具,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

  展厅里的互动屏幕,将新疆各个地区发现的彩陶、岩画、墓葬群等做了集纳式的展出,还有唐代丝绸之路的商队路径模拟、《陕西通志》中的《西域土地人物图》等,都用数字大屏做了活态演绎。观众轻击屏幕,便可把目光延伸至天山南北的考古遗存或现场,或是穿越时空感知那些在馆内无法展陈的内容。

  为了增强博物馆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各个时期的展厅里还见缝插针地在一些展柜旁设置了互动装置,如在“两汉时期”展厅里的纺织品展台上,就用放大装置向观众演示织品的纺织过程,观众可在现场体验古人纺织的乐趣。还有供观众自测文博知识的滚动桶、抽拉盒等,都体现出这次展陈的精细用心。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