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量型传承保护到质量型活化利用

2022年06月19日 09:08: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美新疆·遇见非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木卡姆艺术、玛纳斯、麦西热甫……这些丰富多样、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被越来越多人传承和熟知。这一切,得益于新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展开的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不断推动非遗由数量型传承保护向质量型活化利用转变。

  挖掘整理1.1万余条非遗线索

  在今年“中国旅游日”新疆伊犁分会场,蒙古族短调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江姑的歌声悠扬婉转,不仅让现场的游客大饱耳福,还通过直播让全国网友“云”欣赏这一非遗的魅力。

  “以前是求着人家学,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慕名来学短调。”江姑说,她的上百个学徒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有学生、演员、牧民……各行各业的人都参与进来,“相信历史悠久的蒙古族短调民歌会传唱不衰。”

  近年来,新疆各地不断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和推动非遗文化的融合发展,非遗实践日益活跃,非遗保护和传承的社会基础更加坚实。为推动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相互交流、尊重、包容和欣赏,加强非遗理论研究,新疆颁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让全疆非遗保护、传承、利用等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新疆启动非遗项目普查调研和搜集工作十多年以来,共获得线索1.1万余条,形成较为完整的文字、照片、录音、影像等基础档案资料,并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工程,已完成50多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专业记录。

  “2015年起,新疆实施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依托高校共开展43期1800人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通过传统传承方式和现代教育体系相结合,拓宽了非遗传承人才队伍培养渠道,增强了非遗传承人的社会荣誉感和职业获得感,更提升了传承人群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王洁介绍。

  非遗走出橱窗飞进千家万户

  在塔城市伊蔓树庄园洋婆婆食品坊里,塔塔尔族“撒班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再屯娜·卡利穆瓦忙得脚不着地——店里的糕点供不应求,网上订单更是接到手软,还有来自全疆的学徒在这里学习。烤箱里冒着香气的各色糕点,不仅火遍全疆,在全国也小有名气。

  喀什古城手工艺品一条街上,木合塔尔·马木提在店里熔铜、定型、锁边……叮叮当当的敲打声中,一个铜壶在他手里完美呈现。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器制作技艺传承人,他精巧的手艺总是能让游客驻足观赏。

  这几年,通过在传统手工技艺上不断创新,木合塔尔不仅设计出多种符合游客需求的铜制产品,还将铜锡器制作工艺进行产品开发,吸引了大批游客购买。“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让非遗技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展示。”他说。

  非遗的生命力不仅在于技艺的传承,关键是文化的弘扬,加大非遗的展示力度,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将传统文化呈现出来,提高非遗的可见度,就是对非遗最有力的保护。

  截至2021年,全疆成立了130多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工坊,去年一年带动7000多人就业增收。艾德莱斯绸、手工编织地毯、土陶、毛皮画、皮雕、面塑、宝石画等一批非遗项目,不再是停留在书本上、橱窗中的“花瓶”,而是挺进市场、成立品牌,走进千家万户。

  非遗里也有“诗和远方”

  如何让非遗融入现实,把根扎进时代的土壤里?与旅游融合,非遗项目走得更远,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在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非遗集市库尔班·克依木的工作室里,他正在为一位游客编制小柳筐,只见他拿着柳条手指上下翻飞,不一会儿就编制而成。自从2020年非遗集市开放以来,库尔班的柳编作品一直受到各地游客的热捧,这也促使他不断学习,尝试创新出更实用美观的作品来满足游客需求。

  库车大馕城可观赏赛乃姆舞蹈,阿瓦提县夜市刀郎木卡姆艺术演出不断……“新疆始终在非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上积极探索,让其既能有效延续非遗的生命力,又能增强文化旅游的向心力。”王洁说。

  如今,“喀什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游”已入选2020年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旅游线路,《新疆喀什:展示古城“巴扎文化”传承民族技艺》入选2020年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新疆国际大巴扎、喀什古城景区、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和田团城民俗旅游区等5个景区被命名为首批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巴扎,塔城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也在不断推进。

  “我们将继续推动非遗集市、非遗工坊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优秀非遗工坊和带头人案例宣传活动。引导非遗文创产品研发,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振兴注入新的更大的内生动力。”王洁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