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文创“潮”起来才能火起来

2022年07月07日 10:58: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立                  

  最近,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马踏飞燕”丑萌玩偶火爆出圈,原本矫健的铜奔马,被改造成了憨态可掬的“小顽皮”。网友点评说:“这马看着不是那么聪明的样子”,但“非常可爱”。该产品一上市,很快断货,可谓是一马难求。可见,让文创产品火出圈,就要让它“潮”起来。让文物离今天的生活更近一些、更亲一些,可以更好发挥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以文化人、凝聚人心的作用。

  “文”是源头活水,“创”是动力引擎。文创产品要“潮”起来,就要符合时代需要,体现时代特点,找到文物与时代的最佳连接点,通过时尚表达,不断激发文物新活力。

  首先要找准时代的立足点。生活是文创的基石,是它的立足点。文创产品虽脱胎于历史文物,但生活可以赋予它全新生命,赋予它时代内涵和生命温度。要让文创产品深度融入日常生活,不仅满足大众的物质需要,更要满足精神追求。通过观赏、使用、体悟等价值发挥,丰富生活、点亮生活,文创产品就能让人耳目一新,在时代里找到自己的落脚点。

  要找准时代的兴趣点。文创产品是时代审美和兴趣爱好的结晶。当前,呆萌丑萌、憨憨傻傻的文创玩偶大行其道,这说明了让古朴沧桑、老成持重的文物“接地气”“聚人气”已成必须。生活态、年轻态、多样态的文创产品,只有融合常变常新的时尚,体现雅俗共赏的趣味,文创所带来的新场景、新模式、新体验,才能获得更广泛人群的接受和喜爱。而这些变化,正是我们时代开放、包容、多元的真实体现,呈现着时代特色,释放着时代活力。

IMG_20211226_172023

  新疆博物馆虎年文创系列“潮虎想象”。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要找准时代的共鸣点。文创产品是古今对话的载体。唤醒文化记忆,激扬文化创新,都需要文创产品在挖掘时代内涵、寻找文化共鸣点上下功夫。最近,笔者的同事在自治区博物馆买了一个文创帆布背包,背包以化繁为简的手法,对“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文化符号进行提取,产品辨识度和现代感高度统一,既有时尚感,又有历史感,同事甚是喜欢。可以说,从火爆出圈的文创产品中不难发现共性,它们都不是对文物资源生吞活剥、生搬硬套,而是取其精华,注入时代精髓,彰显着文化自信,闪耀着文化认同,让文创在时空对话中找到贯通古今走向未来的新路径。

  文创产品直接体现着文化底蕴和创新能力,我们要以文化为先、创意点睛,在文物和时代之间找准连接点,只有这样,文创产品才能更好以“文”育人,以“创”求新,不断“活起来”“火起来”,让文脉传承弦歌不辍、历久弥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