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塔城

2022年07月10日 10:42: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宝地】

  阿拉提·阿斯木

  塔城,是一个休闲的养心养神的地方:独特的城市景观,谦和友好的各族市民,从多民族饮食文化中派生出的小吃、大餐,等等。行走在塔城,步步是景,处处是情。

  今年6月的一天,我们在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采访民族团结先进典型沙勒克江·依明。在他家升起的五星红旗下,我和他聊起塔城手风琴文化的源头,各民族和睦相处的历史及当下的美好生活。沙勒克江家的留言簿上,有作家王蒙先生参观留下的墨迹:“团结带来幸福”。

  沙勒克江早年在塔城市商业部门工作,后从事个体经营。退休后,他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10年来不间断在自家院里升国旗,对身边的群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维护民族团结,让人感佩。

  “我要做一颗石榴籽,用一生传递民族团结情。而我们家的人,一代代都要争取光荣。”这是老人对自己和后代的要求。

  塔城的文化交融也是值得了解的亮点。比如茶文化,新疆人爱喝的茯茶,历史上均来自楚地湖南,后来安化的黑茶也很受新疆人欢迎。

  塔城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烧奶茶的经验。有的是茯茶先亮相,有的是摆好点心及糖果后,第一道是清茶,第二道是浓香的奶茶,之后才是饭菜。而在草原或山区,你可以在缓慢的时间里泡奶茶,时间长了,就有瘾了,和咖啡瘾一样。

  再比如手抓羊肉,塔城每家人也都有独特做法。当地民间有个说法:“吃肉长肉,喝汤长颜。”塔城人的风干牛羊肉那是一绝,它渗进了百草的滋味和时间的浓香。

  再比如,全国人民喜爱的大盘鸡,也是塔城的一道美味。吃罢香辣的鸡块后,在汤汁里下皮带面,几杯伊力老窖下肚,滋味无比美妙。

  塔城人的语言也非常有意思。比如在一句话里,根据内容需要,巧妙地加进一个其他语言的单词或语法,令这个句子顿时生辉。

  比如说,我们在塔城经常听到“朋友,我你没见呀”,这样的对话,实际上是“朋友,近来没有看见你呀”的意思,双方都能听懂。但在其他地方,这种对话就有听不懂的麻烦了。仅仅是一句话,便派生出智慧和友好。

  这,就是塔城。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