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送古丽:厚重历史文化“润和田”

2022年08月12日 10:36: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对话新疆旅游网红②】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实习生 苏语涵

  黄沙漫漫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历史上辉煌过而后却神秘消失的精绝古城,当时这里的居民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是做什么用的,它又是用什么样的工艺织造的?从5月19日开始,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吐送古丽·买托胡提在抖音等平台上,通过短视频介绍和田地区的遗址和历史文化。

  “厚重的历史文化赋予短视频更多的信息和可看性,它符合旅游从看景到深度文化游的变化趋势。”吐送古丽说,“之所以叫‘润和田’,是希望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中华历史文化传播给各族群众,让中华文化滋润心田。”

  发布第一条短视频前,吐送古丽的团队已经做了3个月的功课。

  开设了账号,还得有内容。短视频拍什么?怎么向外推介和田?吐送古丽和创作团队开了好几场创意会。

  最开始,吐送古丽试图像“网红局长”一样,以活泼靓丽的形象出现在镜头中,向网友介绍和田美景美食,用语言和滤镜营造出一看就心生向往的氛围。

  但这个想法很快被她否决了。“我的性格不算很开朗,不太会说时髦的网络用语。”吐送古丽说,在学习了大量他人的短视频后,她决定走自己的路——从历史人文的角度推介和田。

  吐送古丽曾经多次站在尼雅遗址,看着干枯的胡杨、漫漫黄沙,给来人讲述尼雅遗址的历史,大家的眼里神采奕奕。

  “我能看出大家对知识的渴望,对历史文化的求知欲,做好和田地区历史人文内容输出,同样能将和田推介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和田、爱上和田。”吐送古丽说。

  她的第一组短视频分为5集,拍摄的是尼雅遗址。“仅拍摄外景就用了两天时间,博物馆里的场景都是在夜里拍的。”吐送古丽是博物馆凌晨后的常客,“处理好工作后,才能安心拍摄,虽然每集时间不长,但是团队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努力。”

  这段视频从介绍遗址概况入手,讲述了古代尼雅的生活场景,人们当时种植小麦等农作物、养殖牛羊,因为从墓葬中发掘出用木盆盛放着的羊腿。“从发掘出的佉卢文我们可以了解到,当时的国王已经认识到保护森林的重要性,砍伐活树的人将会罚没一匹马,砍树枝的人会被罚没一头母牛,这可以说是当时的‘森林法’了。”第一集视频3分钟,团队从构思到拍摄,先后写了8个版本的文案,花了一周时间才完成。

  “关于历史史实,首先要严谨,这就要求我做大量的功课,每一句文案都要找到明确的出处,不能只凭网络搜索就草率写,一定要查历史典籍。”吐送古丽说。

  写完文案之后还需要背诵,大学吐送古丽读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能很快把整段文案熟记于心,对她来说最难的是克服面对镜头的紧张感。

  “第一次拍摄,面对镜头都不会走路了。”吐送古丽笑道,第一集短视频收获了3800多点赞,这让吐送古丽喜出望外,“在零粉丝和没有推广营销的前提下,这么多人关注,说明我们的方向对了,文史类的内容输出还是有市场的。”

  此后,吐送古丽接连发布《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木山羊会跳舞》《达玛沟》等一系列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短视频,粉丝越来越多。

  吐送古丽坦言,做文史类内容输出非常难,许多网友提出的疑问,她会认真记录下来,反复查找资料,从不同的书籍中相互印证历史故事。

  吐送古丽说,她很享受与网友交流的过程,网友的提问让她不断进步,“这是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过程。”

  从5月至今,吐送古丽在抖音账号上已发布18条视频,收获1.3万粉丝,获赞量达到3万。虽然与网络大咖相比,她粉丝数还不值一提,但她坚信只要继续做下去,就能让更多人了解和田、爱上和田。

  “增粉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我只要用心输出好内容,就会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吐送古丽说,“和田地区历史名人、历史故事众多,我要学的还有太多太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