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艺评丨新疆文学还有很多好故事要讲

2022年09月07日 12:11: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银璐  

  一批批文学创作采风团队扎根泥土,贴近英雄,寻找创作的活水;一部部呈现新时代新疆风貌的多元体裁文学作品迈步走向全国;一个个褒奖创新与突破的文学评奖被新疆作家捧得;截至目前,中国作协会员在新疆已增至265人,名单上有了“90后”……近年来,新疆文学创作者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担负起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新疆故事的使命,书写着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讲好一个故事并不容易

  刚刚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的《在阿吾斯奇》,是在新疆工作10年的军旅作家董夏青青行走于数十个边防哨所,深扎于边防官兵身边听到看到的故事。

mmexport1662103492103

董夏青青短篇小说《在阿吾斯奇》刊登于《人民文学》。

  “小说并不长,但讲好一个故事却不容易,它需要我个人思考的升华,需要读懂这些人对我内心产生的深刻影响,只有贴近了,才能谈创作。”董夏青青说,在和边防战友的畅谈中,她突然懂得了很多人努力、拼命的动力之源,才有了落笔的触点。

  在这次鲁迅文学奖评选中,获得散文杂文奖提名的新疆题材作品《解忧牧场札记》,也是作者阿瑟穆·小七对阿尔泰山区“人间烟火”的扎实记录,所写即生活,作品中透出她与牧区群众建立的深厚感情,以及她对牧区民俗风情的理解。  

  扎根群众中间,体会百味人生,汲取创作营养,是近年来新疆文学创作的主流。新疆作家协会精心策划了多批次主题创作,组织全疆作家深入各地乡镇、企业、村庄、社区挖掘典型人物、事例,相继创作出了《叩拜天山》《博格达来信》《诗意栖居柯柯牙》《达坂兵》《伊吾河穿过群山》《可可托海往事》《大国脉》等数十部作品,用文字书写了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在新时代的真实生活风貌。

641

王族作品《达坂兵》。

  “在基层群众真实的生活中找创作亮点,用文质兼美的精品讲好中国故事,是文学创作者的责任。”新疆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说,持续不断、扎实有效的基层采风,是激发新疆文学创作的源泉,是作家创作精品的根基。

  一批年轻作家聚合青春力量

  近年来,新疆作家协会依托国家“五个一工程”、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骏马奖等,推进自治区文艺扶持激励资金项目、天山文艺奖等项目的申报,加大对文学创作的扶持力度,并利用评奖机制激励作家的创作积极性。刘亮程的长篇小说《捎话》入围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李娟的散文集《遥远的向日葵地》和丰收的长篇报告文学《西长城》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同时,新疆作家的作品更多发表在了《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诗刊》《十月》《花城》《长江文艺》《小说月报》等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学刊物上,多位新疆作家诗人的作品多次再版,入选各类图书排行榜,部分新疆作家的作品还被翻译成英、法、德、俄、日等多种外国语言版本。

  新疆青年作家展现出了青春的力量,“85后”“90后”作家成为新疆文学创作队伍的主力军,王敏、麦麦提敏·阿卜力孜、毕婷婷、唐嘉璐等青年作家的诗歌、小说、散文在全国产生了影响。在2021年度“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终评会公布的10部入选作品中,就有新疆“90后”作家唐嘉璐的短篇小说集《天鹅湖》。

  “这批满怀青春力量的作家,拥有更多元的写作思维、更独特的选材角度、更丰富的想象空间,与前辈作家们相比,他们对市场有更高的敏感。”新疆作家协会秘书长王族说。

  今年7月,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举办的“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展示活动中,新疆作家协会5位网络作家作品入选,包括玉松鼠的《此生,让我成为你的英雄》、奕辰辰的《慷慨天山》、蝶衣的《大国棉仓》等,它们充分展现出新疆网络文学创作当下的勃勃生机。新疆“95后”网络作家艾力塔姆尔·排尔哈提今年夏天在起点中文网上因为连载作品《家父汉高祖》而走红,这部作品自发布以来,牢牢占据起点网历史分类榜首。

  自2020年12月成立新疆作家协会网络作家分会以来,新疆的新文艺群体作家和网络文学群体的比例逐年提升,正沿着更能满足主流社会价值和阅读需求的方向发展。

  少数民族文学提升影响力

  今年5月,新疆作家麦麦提敏·阿卜力孜的诗集《顶碗舞》入选中国作协2022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作品,随后作家出版社将出版这部诗集。自2012年出版了个人的第一本诗集《返回》开始,他始终在文学创作领域不断突破自我,用诗歌从多个视角讲述新疆风土人情、自然景观、民间艺术,还完成了多部新疆文学作品的翻译工作。

  “各族作家要找准文学创作的坐标,借助来自人民的创作源泉,去彰显文学的力量,并借此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在今年7月举办的2022年全国多民族作家培训班上说。

  近年来,根据中国作协关于推动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发展工作的安排,着眼新疆各少数民族文学发展需要,新疆文联、新疆作协通过举办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文学翻译培训班等,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学的关注。

  在《人民文学》《十月》《北京文学》《诗刊》《民族文学》等刊物上,新疆作家图尔贡·米吉提、阿依努尔·毛吾列提、麦麦提敏·阿卜力孜、阿娜尔、瑞朵·海瑞拉等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创作的作品频繁亮相,提升了新疆少数民族文学作品的在全国的影响力。

  国家对于少数民族作家成长的大力支持,让瑞朵·海瑞拉在一次次文学专业领域的学习中补充给养。从2017年开始,瑞朵相继参加了新疆青年作家研修班、全国少数民族作家文学创作培训班,并获得了在鲁迅文学院学习的机会。在此期间,她在《新疆文学》《西部》分别发表了散文《不老翁》和短篇小说《我叫帕皮托》,完成了长篇小说《珐卡苏的生命之旅》和《米德的承诺》。

dac504cfly1gy5jbq0hf9j20pu12113k

瑞朵·海瑞拉《米德的承诺》在喜马拉雅上线。

  “当下国内少数民族作家需要在把握人民性和时代性的前提下,创作出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文学作品。”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