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拉提汗:一条马鞭的匠心和传承

2022年12月02日 03:29: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雅文

  一个打磨金属的铁器、一把小刀、若干把穿凿牛皮用的铁锥……11月18日上午,木拉提汗·巴扎尔巴依坐在屋内,面前摆放着各种工具和一条条裁剪好的牛皮。一条条牛皮在他手中来回交叉编织,看似简单,却需要精细的配合。

  “制作一条好的马鞭需要选料、加工、烘干、编型、打钉等十几道工序。”木拉提汗说。

木拉提汗·巴扎尔巴依在编织马鞭。叶·叶尔登比力克摄

  今年57岁的木拉提汗是精河县托托镇古尔图牧业村牧民。他一直遵循哈萨克族传统工艺制作马鞭,因制作技艺超群而远近闻名。

  木拉提汗从小就跟随父辈们跨上马背,挥舞着马鞭驰骋在草原。“我小时候经常看父亲做马鞭,对制作马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常常会坐在旁边模仿父亲的动作。”木拉提汗说,15岁那年,他按照父亲传授的方法做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条马鞭,这让他成就感十足。

  从那之后,只要一有时间,木拉提汗就会动手制作马鞭,从割牛皮、打眼到穿线,制作马鞭的每个环节,木拉提汗做得都很认真。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木拉提汗制作马鞭的基本功越来越扎实,制作出的马鞭材质有光泽、走线很工整,并且结实耐用,每年都会有很多顾客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订购。

  由于长时间紧握铁锥和小刀,木拉提汗的双手已粗糙得像老松树皮,手掌也磨出了厚厚的茧子。“制作马鞭是传统手艺,我就是手艺人,只有不停地练习,才能做出顾客满意的马鞭,才能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木拉提汗笑着说。

  随着社会的发展,近些年牧民放牧大多以机动车代替了马匹,但木拉提汗依然坚持手工制作马鞭和其他马具。“这门手艺不能荒废,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把马鞭当做工艺品来收藏,所以我会花心思在设计上,在马鞭的把柄上面镶嵌银、铜、铁金属条,组成图案,显得更加精美。”木拉提汗说,现在,他每年可以做50多个马鞭,一年有3万多元收入。

  为了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木拉提汗精心挑选弟子,悉心传授制作马鞭的手艺与匠心,目前他已经招收了3个徒弟。“我的年龄大了,希望把传统手艺一代代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这个哈萨克族特色物品。”木拉提汗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