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多新疆独特文旅IP名片

2022年12月06日 09:37: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今年10月,以“哦猴”形象创建的小游戏“清零!羊羊羊!”测试首发,这让“哦猴”的IP内容又增加了一项。

  广袤的新疆,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有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以及丝绸之路驼铃声声……如今,这些都已经成为新疆独特的文旅IP名片。IP其实就是知识财产,也可以理解为所有成名文创(文学、影视、动漫、游戏等)作品的统称。IP可以是一部文学作品、一件艺术品、一个角色,也可以是一个故事。

  近年来,新疆文旅IP多面开花,不仅涌现了哦猴、雪怪阿乐、蜜宝、柯小驼等众多新疆文旅IP形象,还有吐鲁番葡萄沟景区非遗集市、乌鲁木齐市打造的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新疆博物馆的“文物雪糕”、昌吉回族自治州的“七剑下天山”等。文旅IP的推广丰富和完善了当地旅游产品的内涵及价值,有效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11月22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新疆有5家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雪怪阿乐也获得了文化和旅游部第四届动漫奖“最佳动漫形象”称号,这些都已经成为新疆较为成熟的文旅IP代表。

  “哦猴”主题餐厅、“哦猴”相关文创产品如今已走出新疆。新疆哦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凯表示,IP作为新的时尚语言,连接着潜在的商业价值和消费者的注意力。“我们只有持续创新,最大程度发掘出这个IP的潜在资源与价值,让‘哦猴’更加接地气,走进大众的生活,才能让它成为生命周期足够长的有价值的IP。”张凯说。

  “在旅游业中,IP已成为这个体系的重要内容。”新疆大学旅游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梁增贤表示,未来,文旅IP将在满足旅游消费、落实文化和旅游融合以及塑造新发展格局等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他认为:“未来,各地或可围绕多种IP,以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结合数字技术,拓展想象的空间,打造系列历史文化故事。”

  梁增贤举例介绍,河南文旅IP《唐宫夜宴》《洛河水赋》等全国闻名,这些IP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将传统文化和当下生活进行时尚融合。只有不断拓展想象空间,深入挖掘IP内涵、丰富IP形象、完善IP故事等,才能考虑后续创意开发的可能性,延长IP的价值。

  “成功的IP打造离不开精准的目标定位和创新方向、内容挖掘的深度与广度,以及具备长远规划性的生态周期等基本要素。新疆不缺历史文化,缺的是创作IP的人才和企业。只有多学科的人才集成创新,才能打造一个成功并且生命力长久的IP。这需要不断孵化这类文旅企业,让其文旅IP助力新疆文旅高质量发展。”梁增贤说。

  同样,一直关注新疆文旅IP的新疆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徐晓亮认为,新疆文旅IP应深入挖掘新疆地域特色文化和历史文化,通过提炼元素,形成文化图腾,围绕主题演绎故事,进行情感设计、仪式设计等,做好感官营造、虚拟再现、主题沉浸等多种场景体验方式,形成个性化的有审美的情境消费承载空间。“我们只有以原创IP为原点,延伸出IP+景区、IP+营地、IP+乡村、IP+研学、IP+娱乐等系列,才能实现多产业链的复合价值。”徐晓亮说。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文旅厅近年来一直通过培训以及“走出去”的方式将新疆文旅IP进一步推向市场,未来还将继续加强培训,出台相关政策,扶持相关项目,争取让新疆文旅行业涌现出更多更有影响力的文旅IP。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