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贵福:让剪纸艺术呈现新样貌

2022年12月18日 09:00: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美新疆·遇见非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一张普通的红纸、一把小巧的剪刀,一只手按压固定、一只手拿着剪刀顺着心中的线条游走……很快,一个“骑马扬鞭的小伙”就从乌鲁木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林贵福手下诞生了。

  剪纸艺术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表达出剪纸艺人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林贵福就是这样,用一幅幅剪纸作品表达着自己的情感。

  林贵福出生在甘肃平凉,小时候看着家里长辈用一把剪刀变幻出一堆窗花,他非常喜欢。耳濡目染下,林贵福很小就学会了剪纸,后来长期在新疆的生活经历,又让他的作品中充满了“新疆味道”。

  在林贵福看来,新疆的民俗风情、大美风光和百姓的幸福生活,都是很好的创作题材。为了让手中的人物剪影更加突出艺术美感和收藏价值,他在创作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仅将人物形象、服饰纹样等融入剪纸,还通过钻研,用套色染色技法实现三维表现方式,其创作的《猎鹰》《十二木卡姆》《新疆处处赛江南》等作品,先后在全国剪纸大赛上斩获大奖。

  林贵福创立了福艺轩剪纸艺术工作室后,经常会教授想要学习剪纸的小朋友或退休老人。作为校外辅导员,他还经常去中小学给孩子们上剪纸课,或到社区义务教学。如今,他的徒弟遍布天山南北,其中一些人也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与林贵福一同将剪纸技艺传承下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