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线丨新疆文艺精品何以闪耀“五个一工程”

2022年12月20日 19:39: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表彰决定,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其中,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舞剧《五星出东方》、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3部新疆作品获“优秀作品奖”,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被授予“组织工作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共有11部文艺作品先后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包含电影、电视剧、图书、广播剧、戏剧、歌曲多个类型,这些作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气神。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李霆钧提供

  精品力作迭出

  讲好新疆故事

  今年3月,根据“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英雄事迹改编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公映后,观众无不为之感动,以热烈的掌声和滚烫的泪水向英雄致敬。“帕米尔雄鹰”飞入银幕,拉齐尼·巴依卡的光辉形象也走进了更多人心里。

  以电影作品的形式讴歌英雄,是树立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标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2014年,电视剧《阿娜尔罕》与电影《真爱》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7年和2019年,电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远去的牧歌》相继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今年8月,在参加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石榴云/新疆日报打造的“非凡十年·天山诵读”大型系列全媒体报道时,诵读人迪丽热巴谈到自己主演的第一部电视剧《阿娜尔罕》感触良多:“这部剧所阐述的历史背景、群体故事、人文风貌都极其生动深刻,让我认识了什么是文艺作品的文化内涵,出演这部剧给了我一个很好的起点。”

电影《远去的牧歌》剧照。天山电影制片厂提供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各文艺创作单位始终坚持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之路,将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动人故事,通过多元艺术形式进行创作,以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源于人民的素材化为优秀的文艺作品。

  “新疆获‘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新疆电影家协会主席高黄刚说,“讲述阿尼帕·阿力马洪收养各民族孤儿故事的电影《真爱》、舞台剧《情暖天山》,展现‘访惠聚’干部热血情怀的《塔克拉玛干的鼓声》以及今年获奖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都是源于新疆现实生活、充满正能量与人文情怀的作品。”

图书《援疆干部》。

  2014年,图书《援疆干部》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这本书通过讲述几位援疆干部的追梦之路,展示了这个群体身上的时代精神和人性光辉,它的获奖为新疆图书继续向‘五个一工程’迈进树立了榜样。我们的文学作品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同时作家的创作始终要扎根于人民之间,泥土之中,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还要把高质量作为文学作品的生命线,提升其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新疆作家协会秘书长王族说。

舞剧《五星出东方》海报。

  增进交流互鉴

  增强创作底气

  舞剧《五星出东方》由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创演人员合作演出。“与国内院团的合作,让这部剧达到了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的完美融合,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党支部副书记吐逊江·阿不都拉说,获得“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更坚定了大家走交流互鉴之路的信心。

  “从来到新疆创排《情暖天山》到今天创排《张骞》,我作为新疆舞台艺术发展的参与者,收获满满。”今年4月22日,舞剧《张骞》面向社会公演时,总导演邢时苗说,“在近10年的时间里,以新疆艺术剧院为代表的新疆文艺院团,通过与国内一流编创团队的合作,在交流互鉴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着舞台艺术的高质量发展。”

舞剧《张骞》。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通过创排《张骞》,新疆艺术剧院的演员们已展现出对舞台剧熟练的表演能力和把控能力,能在多舞种、多角色上变换。“在正确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的基础上,创演人员的创意灵感得到激发,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的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加苏尔·吐尔逊说。

  在创排《情暖天山》时,导演组邀请到世界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出演阿尼帕。作为整台剧的灵魂人物,迪里拜尔为与她一同演出的新疆青年演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大师课”,帮助他们认识到舞台剧对演员更高层次的要求。

  此外,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的《林基路》、歌舞团的歌舞晚会《新疆是个好地方》、疏勒县的原创歌舞剧《班超》均引入国内一流编导演担任主创。随着与国内创演团队的交流互鉴逐步加深,新疆艺术剧院舞台剧不断取得突破,同时为培养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素质过硬的表演人才提供了平台。

  扩大展示平台

  叫响新疆名片

  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长春电影节、金鸡百花电影节……近年来,新疆电影带着一张张响亮的名片在国内国际影展亮相,向世界展示中国新疆的风采。

  2021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6部新疆创作的电影出现在“中国故事——天山牧歌单元”,由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的《真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远去的牧歌》《昆仑兄弟》等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展示了真实、美丽、和谐的新疆,同时《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还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和金鸡百花电影节展映,《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继续让属于新疆的电影名片再放异彩。

  1959年至今,天山电影制片厂共生产创作120部电影、30多部纪录片和300多集电视剧,其中多部影片曾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我们正着力扩大获奖作品的展示平台,把新疆电影创作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传递出去,吸引国内外影视摄制机构,认识新疆这座影视创作的富矿,来疆拍摄作品,与我们合作共同推进新疆影视产业的发展。”天山电影制片厂党委书记荆鲁洲说,新疆有广阔的创作天地,今年上映的《平凡英雄》根据救治和田断臂男孩的“生命接力”故事改编,在这部国内一流影视机构摄制的影片中,新疆多位编、导、演职人员走入台前幕后。

舞剧《张骞》。新疆艺术剧院提供

  近年来,新疆舞台剧目也在全国性艺术展演、评奖活动中连连亮相并取得佳绩,在中国艺术节、文华奖、中国舞蹈“荷花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华语戏剧盛典上,《张骞》《金色的胡杨》《阳光下的麦盖提》等舞台精品收获了全国观众和业内的赞誉。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我们将继续加大在全疆文艺院团、单位组织‘五个一工程’参评作品的力度,投入专项资金用于组织创作,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国内一流文艺创作人才合作,多创新、出精品,丰富新疆文学艺术作品的形式,除电影、戏剧、歌曲外,还要推动电视剧(片)、图书等类型创造新佳绩。”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张太保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