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真人真事改编

话剧《勋章》回望布力开村的幸福路

2022年12月28日 11:04: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化视线·佳作有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两次采风,数十天的走访,让我们创演团队的每个人都对买买提江·吾买尔有了更深的认识,布力开村的每一条柏油路、每一片绿化带、每一栋新屋,都记录着他和村民们为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奔忙的脚印。”12月18日,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副团长铁婷婷对记者说,近期话剧团加紧推进话剧《勋章》的创排工作。

  《勋章》是现实主义题材话剧,根据“七一勋章”获得者、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原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的真人真事改编,着重表现买买提江·吾买尔以不变的初心,为布力开村的发展、为村民的富裕而全身心投入的奉献精神。

  话剧团采风队伍在今年1月和6月分别来到布力开村实地探访,与买买提江·吾买尔本人和家人,以及村民、村干部多次座谈,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对比布力开村的过去和现在,依据这些素材来确定剧本的框架和要突出塑造的一个个鲜活人物、一件件动人的事。

  曾经的布力开村是贫困村,因为贫穷,村里没有生机。1981年,买买提江·吾买尔被推选为村支部书记后,决心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一定要带着大家过上好日子。随后的数十年里,买买提江·吾买尔带领村“两委”解决影响村里发展的“病灶”,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引导大家通过多种门路致富。村里陆续有了成规模的大型养鸡场、3000亩的苹果园、良种奶牛养殖示范点等,也同步解决了大量村民的就业岗位。今天的布力开村,是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生态村,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乡村建设的标杆。

  “采风时,我们去了养鸡场,向工作人员了解到,在用地、用人、保证品质、开拓销售渠道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买买提江·吾买尔作为村里的主心骨,一直激励着大家往前走。”铁婷婷说,村里的买买提江·吾买尔博物馆里有大量布力开村发展变化的素材,为剧本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养料。

  目前,话剧团全体人员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领悟和思考落实到《勋章》的创排中。“剧本的初稿已经完成,正在审读中,全体演员已进入台词练习阶段。之前扎实的采风,让大家迅速进入表演的状态。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让《勋章》在明年2月初登上舞台。”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党委委员、副团长麦迪娜尔·阿布都如苏里说,计划明年赴伊犁巡演。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