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完成“万里走单骑”吐鲁番之行

2023年01月11日 17:05: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小宓报道)1月9日,浙江卫视《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节目组结束在吐鲁番取景拍摄,离开吐鲁番。自1月3日以来,该栏目组已在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坎儿井等景区景点取景、彩排及拍摄,用影像化来展示当地深厚的文化和历史。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在进行节目录制。《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节目组提供

  在此期间,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带领万里少年团成员周韵、唐九洲以及飞行嘉宾王濛、艾热、于明加,在沙漠里拍摄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孜库姆、花帽制作等,以“万里调研团”的身份,参与到正在进行的坎儿井调研工作,用自己的行走为坎儿井保护作出贡献。不同领域的成员通过实地走访拍摄和调研,一起探寻文化足迹。

  吐鲁番拥有众多文物遗址,享有“露天考古博物馆”的美誉,这些遗址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新疆故事的生动素材。

  “我们希望这季可以组建一个‘万里大家庭’,让越来越多关注世界遗产的人们参与到这项行动中。”单霁翔说。在拍摄过程中,栏目组除了呈现世界遗产地的遗产价值和独特魅力,还走近世界遗产保护和传承者,通过深入挖掘世界遗产保护者、参与者的故事,特别是关注普通人参与世界遗产保护的故事,呈现大众和世界遗产地的联系。

  单霁翔说:“这次拍摄感触很深。”他看到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当地的自然人文景观得到了很好保护,同时也得到了有序开发利用,让文化遗产资源、自然遗产资源真正‘活’了起来。

  近年来,当地文旅部门也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将文化和旅游进行融合,在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中焕发出新的生机,通过科学性、研究性和弘扬式保护,大力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历史文化遗产传承新发展,助力实施文化润疆。

节目组在库木塔格沙漠拍摄前期筹备。《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节目组提供

  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来吐鲁番取景拍摄历史文化的综艺类节目越来越多,“希望通过这些节目,让更多人关注到吐鲁番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时,也会不断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的优质产品,让游客欣赏美景的同时,领略历史文化的精彩。

  《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已于2022年12月18日,每周日于浙江卫视、腾讯视频同步上线。预计吐鲁番此行拍摄的内容会在2月前后和观众见面。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