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同心传非遗

2023年01月14日 20:58: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随着五颜六色的丝线上下飞舞,一幅栩栩如生的荷花刺绣作品在新疆工艺美术大师马清洁的手中初现雏形。1月14日,在“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十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上,不少非遗传承人纷纷亮出“绝活”,以传统技艺贺兔年新岁。

IMG_20230114_120307

马清洁正在做刺绣。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摄

  “我姐姐马清月是乌鲁木齐市级非遗项目回族服饰的传承人,我是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回族刺绣的传承人,我们将刺绣和服饰结合在一起,成立了服装刺绣孵化基地。”马清洁说。

  马清洁介绍,姐妹俩的母亲会一些简单的刺绣,两人耳濡目染,别家小孩玩洋娃娃,她们玩绣花针和丝线。中学毕业后,姐妹俩经营了一家裁缝店,取名就叫“姐妹裁缝店”。

IMG_20230114_120253

马清洁正在刺绣。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摄

  “当时我专门去乌鲁木齐一所服装学校学习专业的裁剪知识,回来后我们姐妹分了工,我主抓服装设计和剪裁,妹妹专攻刺绣。”马清月说,有时为做好一件真丝衬衣的领子,两人不厌其烦地根据设计稿拆了改、改了再拆,为尽最大可能不损坏布料,姐妹俩放弃机器用手工拆线,数次下来手指红肿。

  “后来我们想将传统刺绣应用到服饰中,我就跟着丈夫的姑姑学习。”马清洁说,起初不得要领,她的手指头被扎成了“蜂窝”,用了两年时间,才学会了垛绣、平绣针法。尽管辛苦,可每每看到顾客因袖口、衣领上的刺绣点缀而变得帅气、美丽,马清洁便充满成就感。

  后来,姐妹俩成立了盛世花儿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刺绣制衣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通过免费培训、提供设备支持等,促进农村妇女走出家门就业创业。如今,有20多名绣娘在这里工作。

IMG_20230114_120243

马清洁作品《荷》。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摄

  绣娘闫小芳从2000年开始跟着姐妹俩学习服饰制作,如今学有所成,也开了合作社,“现在合作社订单不少,学的人多了,拿到产品的人能了解传统技艺,传统技艺也能更好传承。”

  姐妹俩积极创新,寻找非遗与市场更好融合的路子。近年来,马清月开始开发手工刺绣旗袍私人定制项目,同时推出婴幼儿手工服饰,还积极研发刺绣旅游手工艺品,产品销路都不错。

  而马清洁则跟随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钱美荣学习,将苏绣与疆绣融合,自成一派。2013年,在自治区妇联第二届技能大赛上,她以一幅牡丹图一举夺魁,随后被评为新疆工艺美术大师。

IMG_20230114_120157

马清洁制作的刺绣作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摄

  “刺绣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传承传统技艺,老的东西要坚持,也要跟上时代步伐,让非遗融到大家生活中。希望我们的作品,能为大家欢度春节带来更多喜庆。”马清洁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