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结合”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提供科学指南

2022年11月11日 09:28: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报告 明方向·专家谈】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王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这一科学论断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宝贵经验,极大地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对于我们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自我们党成立以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有效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从而成功实现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从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中国革命要取得胜利,就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创造性地应用于中国的实际。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进而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总结党的斗争经验,明确提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这一思想原则,并付诸实践,最终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积极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加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我们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治党治国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实践证明,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于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能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在《论新阶段》中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贯穿于各项工作中。新时代新征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迫切需要从理论高度总结经验,揭示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两个结合”的科学论断,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这一论断进行了更加深入的阐述,从而为我们“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开拓了新视野,开创了理论创新的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梦想,很难全面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之所以选择马克思主义,不仅因马克思主义符合中国实际需要,而且在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内在相契之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实践证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结合”,让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并且在新的实践中继续得到丰富和发展,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