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2年11月21日 08:48: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与思考】

  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 王霞 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硕士研究生 苏诗洁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构建稳定的全球供应链、维护亚欧经贸关系的助力器。当前,中欧班列发展优势与瓶颈并存,挑战与机遇同在,要共建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完善集结中心建设,以大物流推动大产业发展,持续优化营运组织方式,让中欧班列驶向更美好的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构建稳定的全球供应链、维护亚欧经贸关系的助力器。根据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精神,促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应着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多领域交流合作;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高货运服务系统效率;与新技术相结合,推进数字化建设。

  现实基础:优势与瓶颈并存

  “十四五”时期,中欧班列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开行数量迅速增加,运送货值日益增长,呈现出亮眼的势头和巨大的潜力。时效性高、运费低等诸多方面的明显优势正在进一步推动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主要表现为:我国铁路发展以高速、高原、高寒、重载为依托,自主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其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为中欧班列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我国产业规模巨大且体系完备,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能为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源源不断地提供中国制造的商品,而且将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可能性;中欧班列比海运节省近一半运输时间,运量又远大于空运,且不易受到气候条件的影响,是一条经济实惠的物流运输高速通道。这些优势都为中欧班列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欧班列已成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生命通道”。截至2021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运送防疫物资1362万件、10.5万吨。2021年,中欧班列年运输货物总值占中欧贸易总额的8%。截至2022年7月,中欧班列历年累计开行量超过5.7万列,货值累计将近3000亿美元,运货量530万标箱,重箱率高达98.3%。2022年8月21日,中欧班列开行量比去年提前10天突破万列,共有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欧班列发展当前存在的一些制约因素还比较突出。比如,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数量相对较少,国内仅有重庆、成都、西安、郑州、乌鲁木齐5个集结中心;边疆城市受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制约而达不到申请建设集结中心的条件,参与度低;5个集结中心,重庆与成都、西安与郑州地理位置相近,辐射范围重叠,竞争激烈;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作为靠近口岸的“丝路枢纽”,其发展却受限于城市的经济、交通、创新支撑能力,竞争力较弱。

  发展环境:挑战与机遇同在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公共卫生危机还未解决,新冷战思维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俄乌冲突进一步加剧了世界格局的演化,北约所谓新战略文件,以其制造假想敌、搞阵营对抗的冷战思维,将中国定位为“系统性挑战”。一系列因素给中欧班列未来发展带来较多的不确定性。比如,目前俄罗斯部分银行被美欧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列入了其制裁名单,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导致中欧班列运输不畅。

  虽然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发展仍是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中欧班列的运营仍可从危机中寻求和创造机遇。

  其一,欧洲存在新的市场需求。以能源转型作为推动经济复苏重要抓手的欧盟,存在巨大绿色能源产品市场需求,比如电动汽车。由于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欧洲各国纷纷寻求平安过冬的方法,中国制造的电暖器、电热毯、热水袋等产品在欧洲市场热销。而这些绿色能源和供暖产品都能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到欧洲。

  其二,数字化合作前景广阔。欧盟正在向低碳社会转型,而数字化正是转型的主要支柱。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是中欧双方未来深化发展的重点。中国的数字经济在近几年迅猛发展,能为中欧在交通领域创造发展空间,比如共建数字班列,加强中欧班列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建立中欧班列数字化示范合作项目。

  发展思路:共建互利共赢、推动产业、优化营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强调“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国际铁路运输通道,中欧班列可重点在三个方面着力。

  第一,共建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关系,加强应急措施,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顺利进行。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前提下,加强与沿线各国政策沟通协调,尊重各国核心利益,求同存异,减少分歧;积极协助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内外铁路系统相通相连,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品牌影响力,建立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地缘经济合作发展机制;促进亚欧投资和产能合作,推动中国企业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引导国际大企业选择中欧班列,助推亚欧大陆经贸合作,带动经济全球化。与此同时,要为应对风险和挑战做好充分准备,如扩展新路线、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等。

  第二,完善集结中心建设,以大物流推动大产业发展,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以中欧班列建设为契机,加速东北、华北地区集结中心建设,为解决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引导地理位置相近的集结中心展开合作,形成小区域内双枢纽,实现共赢;发挥乌鲁木齐区位优势,进一步开拓中亚路线,重点强化与优势货源地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与沿线国家协商兴建海外集结中心,改善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行东西双向互济和“铁海公空邮”多式联运,吸引出口加工制造型企业和电商平台企业,配套集货、仓储、加工制造、包装、产品检验、批发和销售、配送等一体化设施,把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打造成“枢纽+”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第三,进一步优化营运组织方式,数字赋能、智慧体验,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品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欧班列发展应从简单的规模扩张转向提升质量和效益上。一方面,需要规范政府补贴,促进中欧班列市场化,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定制国际合作、社会贡献、经济效应和产业联动等综合性评价指标,推动与金融、电商、制造等不同行业的融合发展,驱动沿线国家铁路联运规则统一,推广中欧班列的“三并二”和集拼集运模式。另一方面,要加快构建国内和国外信息共享平台,扩展“数字孪生”技术保障安全作业,通过融合业务数据,精准规划运输路线,打造国内外通关一体化信息系统;助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搭建跨境电商大数据联通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一单制”模式,填补创新短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