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中国】连霍高速:现代丝路谱新章

2021年05月04日 13:02:1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东部沿海城市的连云港到西北边陲的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连霍高速公路横贯我国东西,作为我国最长的高速公路和内陆贸易的重要通道,连霍高速也被誉为“现代丝路”。

  编号G30的连霍高速全长4244千米,东起江苏省连云港,途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四省,西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中哈边境口岸,横贯我国东中西部地区。

  从上世纪90年代新亚欧大陆桥开通到现在,连云港已基本建成以港口为核心,公路、铁路、水运、航空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铁海联运发展布局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4个过境口岸,覆盖了中亚地区的主要站点,一直通达欧洲,新的布局定位也让连云港从牵引我国中西部的发展变为了中亚国家的便捷出海口。

  从连云港出发一路向西,走进素有“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的十三朝古都洛阳。现在,以花为媒、科技助力,洛阳正在发展集种植、观赏、加工、文旅为一体的牡丹全产业链,将牡丹打造为绚丽绽放的致富之花、幸福之花。

  而在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连霍高速与包茂、福银等多条线路一起并入城市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里,高速公路和中欧班列构建了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网络,常态化开行的“长安号”让这里和丝绸之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有了贸易往来,让西安成为了西部开放的新高地。

  沿连霍高速进入甘肃境内,就来到了被称为连霍高速“咽喉工程”的乌鞘岭隧道群。历经4年建设贯通,天路变通途,促进当地农产品热销全国各地。

  纵贯天山,横跨沙漠,一路西行就抵达了连霍高速的最西端——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黄金通道霍尔果斯口岸。今年一季度,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达880多万吨,进出口贸易额570多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8%和46.81%。

  自2014年12月全线通车以来,连霍高速为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十三五”前四年沿线六省市GDP平均增速达到了7.3%,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增速0.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