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何以成为中国民用机场数量之最?

2022年11月23日 11:05: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疆何以成为中国民用机场数量之最?(图)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一架出港航班起飞。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22日电 (记者 王小军)乘坐航班飞抵新疆和田上空,你会发现和田就像一块铺在昆仑山脚下的地毯,整体成扇形状放射开来。透过舷窗向远方望去,南部山区、中部平原、北部沙漠区构成了和田的整体地貌,高山成弧形横贯东西,峰峦起伏……

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新疆为何要大力建设支线机场?

  以上是记者2008年9月乘坐飞机抵达和田上空看到的景象。从乌鲁木齐到和田,全程1400多公里,近2小时航程。新疆之大,对快捷便利的航空运输业有着迫切的需求。

  新疆有多大?其面积166.49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从北京到福州有1800多公里,西安到上海1300多公里,但就以上距离放在新疆,甚至连新疆地界都没出去,仅新疆喀什市到哈密市就有1800多公里。

新疆喀什机场航站楼。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新疆喀什机场航站楼。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新疆东西宽约1950公里,南北长约1550公里,这是什么概念呢?这就相当于北京到广州、上海到重庆的距离。新疆的面积相当于3个法国、5个意大利、6个新西兰、7个英国。新疆比河南、河北、陕西、湖南、湖北、山西、安徽、上海、江苏、浙江10个省市加起来都要大。

  新疆这么大,民众如何出行,是不是网上流传“骑马又骑骆驼,日夜兼程”?答案肯定“不是!”

吐鲁番机场。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吐鲁番机场。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如今新疆民众有了更多选择,随着新疆航空运输业发展,南北疆民用机场已初具规模,未来,航空运输会成为新疆快速交通的主力。

  有人质疑,是新疆不需要高铁吗?不是,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铁建设意义重大,但是新疆太大,地广人稀,高铁建设成本高、受益小、回报周期长。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1航站楼。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1航站楼。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新疆有多少座支线机场?

  2012年以来,新疆机场数量由17座增加至2022年的25座,完成8座机场改扩建工程。疆内支线机场互通航线达到56条,支线机场直飞疆外航线达到65条,开通直飞疆外航线的支线机场达到14座,直飞疆外城市达到22座。

  新疆支线机场分布天山南北,除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外,13个地(州、市)实现机场全覆盖。全疆107个县(市、区)中,已通航、或开工建设、或已批复机场可研报告行业审查意见的达到24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14个师、179个团场;11个兵团管理的自治区直辖县级市、63个建制镇、15个村、533个社区,嵌入式分布在新疆14个地(州、市),辖区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其中,石河子市、阿拉尔市、图木舒克市都有机场并已通航。

  目前,新疆已建成了中国覆盖面积最广,支线机场最多的机场网络,新疆机场密度从2012年的每10万平方公里1.02个增加到2022年1.5个,继续保持民用运输机场数量最多省(区)地位。新增的支线机场全部位于偏远地区,主要服务于条件艰苦、地广人稀的少数民族聚居区。

空中俯瞰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3、T2航站楼。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空中俯瞰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3、T2航站楼。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支线机场造就新疆空中丝路

  新疆支线机场呈现哪些特点?有的机场因旅游而“生”,比如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喀纳斯机场、富蕴县可可托海机场、伊犁州新源县那拉提机场等,以上支线机场在旅游旺季到来时,机场繁忙程度不亚于地级首府机场。

  在新疆所有支线机场中,还有以地域环境命名的高高原机场,比如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近日,民航新疆管理局向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颁发运输机场使用许可证。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海拔3258.4米,是新疆首座高高原机场,也是中国最西端、新疆海拔最高、跑道长度最长的民用运输机场。新疆第二座高高原机场,已于今年4月25日在新疆巴州和静巴音布鲁克开工。2022年4月22日,新疆首个高原机场——新疆伊犁州昭苏天马机场投入运营。

  2022年7月18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民用机场总体规划获得民航新疆管理局批复,目前机场总体规划获批,待开工。近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机场可研报告已出具,预示着新疆南部将迎来一座新的支线机场。

  覆盖新疆的空中丝路还辐射中亚南亚,服务与双边贸易、跨境电商,如喀什机场、塔城机场、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等。

  一些支线机场发展迅速,喀什、库尔勒、阿克苏、伊宁、和田5座机场旅客吞吐量成为新疆“百万级”支线机场。其中喀什和库尔勒机场跻身200万级机场。

  还有一些机场成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的备降机场,如吐鲁番机场、克拉玛依机场、伊宁机场等,可在恶劣天气出现时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