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新疆丨“蘑菇”夫妻的致富路

2022年11月25日 12:29:4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温宿11月25日消息(记者李昊轩 通讯员赵新昌)一根小小的平菇菌棒,撑起村民致富伞。在新疆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强尕克村,村民刘瑞莲和蒋新田夫妻俩靠着种植平菇,在家门口实现了致富梦。

  近日,走进强尕克村村民刘瑞莲家的蘑菇大棚,放眼望去,一排排的菌棒整齐有序地摆放着,一朵朵鲜嫩、肥厚的平菇从菌棒中悄然“钻”出,有的刚刚冒头,有的开得正盛,犹如伞盖。

  刘瑞莲和丈夫提着筐子忙着采摘鲜菇。刘瑞莲告诉记者,他们家建造了两个平菇大棚,占地2亩,现有菌棒2万株,每隔三四天会集中采摘一次,这些新鲜的蘑菇经过分拣后,将运往附近乡镇的蔬菜销售点和阿克苏市批发市场。

强尕克村村民刘瑞莲家的蘑菇大棚内,一排排的菌棒整齐摆放(央广网发 赵新昌 摄)

  刘瑞莲和丈夫蒋新田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老家河南来新疆后,靠着种地为生。在种地之余,夫妻二人利用空闲时间到种植大户的蘑菇棚里打零工,靠着肯吃苦,善钻研的劲头,一来二去,学会了种蘑菇的技术,夫妻俩也萌生了自己种植蘑菇的想法。经过一番考察,2018年,在强尕克村委会的支持下,夫妻俩在村里种起了蘑菇。

  种蘑菇是个极辛苦的活,从建棚、育菌棒、管理到采摘、销售,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刘瑞莲和丈夫将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在了蘑菇上面。“种的时候很辛苦,拉料子、拌料子,晚上不停地烧锅炉。天冷的时候,早上11点钟开始通风,下午太阳要落了的时候,趁着有温度,赶紧用袋子将天窗堵住。”刘瑞莲说。

刘瑞莲和蒋新田夫妻俩忙着采摘鲜菇(央广网发 赵新昌 摄)

  为了减少成本,提高出菇率,刘瑞莲和丈夫选用了本地常见的棉籽壳、玉米芯、锯木渣等做基质制作菌棒,同时,还摸索出了四季出菇的好办法。夫妻二人根据当地的自然水土光热条件,从温、湿度控制到科学用水,都做了详细的实验。如今,他们每年可以种植两茬平菇,产出的平菇外形好、肉肥厚、品质高,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据了解,刘瑞莲家的蘑菇大棚年产量在50吨左右,年收入十万元以上。

  凭借种植平菇,刘瑞莲和蒋新田夫妻俩不仅挣上了钱,还带动当地七八个村民一起从事蘑菇种植,带领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路。

刘瑞莲家的蘑菇大棚内,蘑菇长势正盛(央广网发 赵新昌 摄)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在温宿县,像刘瑞莲和蒋新田这样的乡村振兴“领头雁”也越来越多,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扶持下,他们因地制宜,充分挖掘自身优势,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发展,谱写了共同富裕的幸福画卷。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