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犁:回收废旧滴灌带 探索致富新模式

2022年11月28日 19:25:06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尉犁11月28日消息(记者罗成 通讯员李智)近日,在新疆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巴西买里村的一块采收完的棉田里,拖拉机牵引着滴灌带回收机来回穿梭,不断地将旧滴灌带卷到机器上,留在地里的滴灌带也被清理出来,堆积在地头等待统一运送。

  随着气温下降土地上冻,如果不及时开展“净地”工作,肯定影响来年的丰产丰收,巴西买里村村委会得知情况后,经过工作队和村“两委”研究决定,出资购买滴灌带回收机,租用村民闲置的拖拉机,聘用村里富余劳动力,成立“滴灌带回收小分队”,开展滴灌带回收工作。

拖拉机牵引着滴灌带回收机来回穿梭(央广网发 李智 摄)

  巴西买里村村民艾沙·依不拉音说:“我们夫妻两人已经干了近半个月了,工钱日结,每个人每天有150元的收入,农闲时节,能在家门口挣到这么多钱,真的很满意。”

  据了解,古勒巴格乡共有棉花和小麦农作物12.7万亩,农作物灌溉全部采用滴灌节水技术,滴灌带回收机每天能够回收150亩左右的土地,经过半个多月的劳作,已回收3000余亩的滴灌带,除去各项成本,已为村集体创收1万多元,带动了20余名村民增收。随着“订单”的增多,将会带动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拖拉机牵引着滴灌带回收机来回穿梭(央广网发 李智 摄)

  “即将进入冬闲时节,巴西买里村开展滴灌带回收工作,既给村委会增收创收,又为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的平台。下一步,巴西买里村继续围绕土地资源,顺势而为,探索成立农机合作社新模式,进一步拓宽、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推进乡村振兴打牢坚实基础。”巴西买里村第一书记宋雪梅说。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