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平台让新疆特色果品“走四方”

2023年02月02日 13:09: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络平台让新疆特色果品“走四方”

春节期间,新疆兵团第一师五团的阿克苏苹果正运往其他省市。 李康 摄

  【新春走基层】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1日电(史玉江)在陈娟的微信朋友圈里,经常会有新疆特色鲜果的图文信息。不论在家中还是公司,手机是她和客户沟通的主要工具。

  “大年三十前,我每天7时就要回复客户信息,匆忙洗漱后,赶到公司检查打包、配货发货,常常忙到22时。”1月31日,新疆阿拉尔市百香果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娟如是说。

  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二批保护名录阿克苏苹果的核心产区,1月迎来苹果旺销季,记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称新疆兵团)第一师五团沙河镇看到,2022年底码满保鲜库的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礼盒,几乎销售一空。

第二师三十六团职工薛旭阳在网上销售自家种植的红枣等产品。 李嘉成 摄

第二师三十六团职工薛旭阳在网上销售自家种植的红枣等产品。 李嘉成 摄

  陈娟告诉记者,目前已销售阿克苏苹果近400吨,主要为线上销售,包括已销干果,产值达2400多万元,比2022年增长约50%。

  “我们依托互联网+,通过与京东、拼多多、淘宝、天津市大德为等平台合作,苹果销量逐步增长。”五团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该团近年投资扩大了冷库设施,增大鲜果存储量。“除了主打的冰糖心红富士外,还推广王林、维纳斯黄金等新品苹果,主要销往江苏、浙江、广东及上海等地。”

  兔年春节期间,第四师六十一团团电商中心迎来最忙碌的销售旺季。

  “我们团附近山上有漫山遍野的野杏林,那里昼夜温差大,树上干杏品质好。”赵鹏说,近两年,他们的销售模式主要为线上,“树上干杏在南方一些城市很受欢迎。”截至目前,该中心通过电商渠道出售近果品近百吨,产值200多万元。

  当下,第二师三十六团五连职工薛旭阳正在自己的电商公司熟练地直播。凭借一部手机,因前期疫情困在团场卖不出去的米兰红枣,正“走向”广东、福建、广西等地。

  “以前种红枣,虽然产量挺高,但只能坐等客商收购,利润空间很小。”薛旭阳说,看到很多人利用网络销售农产品,决定试试,没料到为红枣销售找到一条新路。

  2020年,薛旭阳牵头成立铁门关市旭娃枣业合作社。“去年通过网络平台卖出60多吨红枣,相比过去,销量增长近一倍。”薛旭阳表示,合作社越做越大,社员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如今的30余人。社员们每年还能拿到三四万元的分红。

  近年,新疆果品市场行情看好。在当地政策扶持电商产业的大背景下,线上销售成主要营销方式。借助年底及年初节庆假期,新疆兵团各团场提前布局,畅通特色农产品进城渠道,助推新疆特色果品“走四方”。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