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喀什的那些招牌 娇憨又浪漫

2022年05月20日 10:00:00    来源: 天山网

中国新闻奖副刊作品参评推荐表

标题

喀什的那些招牌 娇憨又浪漫

体裁

特写

字数

2318

作者

薛舒

编辑

蒋大伟、金风

原创单位

新疆日报

刊载单位

新疆日报

刊发版面名称及版次

宝地·作品版 8版  

发表日期

2021年 11月 30 日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作者以一个外来者的目光,借助“喀什的店铺招牌”这一载体,捕捉到独特的,有着丰厚意涵的边疆风土人情。她用细腻、温暖和明亮的笔调,记录下劳作在这里的人和他们质朴的生活故事,并延伸到他们的精神形态中,让生活的梦想与激情,具有一种新的、更为积极的内涵。

 

《喀什的那些招牌 娇憨又浪漫》刊发后,全国数十家媒体了转载,引发了众多网友去实地考证和“打卡”的兴趣。网友们以此为由头,写下《腻害,喀什街头的店铺招牌有多野》《《喀什又上热搜,这一次不是因为疫情》《店铺招牌有多野,去过喀什才知道,接地气啊》《喀什的人间烟火》《当我走遍新疆,我发现还是喀什的店铺招牌最可爱》《对不起,这次我真的要去新疆了》等与喀什店铺招牌相关的文章,多见自媒体,读来别有一番意趣。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作者用善良、有趣、睿智的心灵体察喀什人民的生活,所传递出来的生活温度和宽度,凸显出深层的人文魅力,其鲜活的在场感,让文章细节显得真实可靠,字里行间充满了温暖与智慧,且有一种浑然天成的灵气,带给读者以别样的体验。

 

签名:

(盖单位公章)

 

联系人

蒋大伟

电话


手机

13999175912

电子邮箱

xueshu101@163.com

 

邮编

830000

地址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鸿园北路500号文化创意产业园新疆日报社

喀什的那些招牌 娇憨又浪漫

出版日期:2021-11-30   A08版●宝地·作品   新疆日报  

□薛舒

  这一日,晨曦微露,我们乘越野车从喀什市赶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我趴在窗边看路边的民居,屋门口总有伸出枝丫的果树,巴掌大的树叶,叶柄间缀着黄绿色果子,扁锥形,很像小时候孩子们玩的陀螺。

  “这是什么水果?”我问。

  有着浓眉大眼、黝黑肤色的库尔班江是我们的司机,他看了一眼窗外的果树说:“无花果,我们叫‘糖包子’,很甜很甜。”

  此次去帕米尔高原,是受肉孜·古里巴依大叔的邀请,参加他女儿塔吉古丽的婚礼。他是我们上海作家代表团2019年9月在喀什采风时认识的,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民医院的退休医生,也是一位民间诗人。

  据说,当地人的婚礼一般要举行3天,我们想象着,那得有多少丰富的节目去填充?肯定很有意思。于是,我们一行4个上海人——3位摄影家、1位作家,欣然应邀前往塔什库尔干。

  午间,库尔班江把车停在乌恰县巴音库鲁提镇街道旁,对我们说:“‘饭袋子’空了,我下来看看这里有什么好吃的。”

  我们的背包里有压缩饼干,保温杯里灌满了咖啡。我猜想,库尔班江没带干粮,他需要下车购买。新疆实在是太大了,从喀什市到塔什库尔干,一整天的路程,一半多是没有人烟的地方,他们出门都是要随身携带“饭袋子”的吧?

  库尔班江下车了,摄影家们打开背包,拆塑料袋的声音窸窸窣窣,他们准备吃压缩饼干了。我不饿,继续朝车窗外看。公路两边,一连排平房,都是破墙而开的私人小店,涂着五彩颜料的窗棂色彩斑斓,门楣挂着电脑制作的招牌,写着巨大而工整的字:唯一饭馆。

  好名字!我心里不禁喝彩。这家店主开个小饭馆,起了这么一个朴素而又自信的名字。这么想着,再看唯一饭馆隔壁,也是一家饭馆——明亮早餐店。这么有性格的店名,一下子把我吸引了。于是下车,站在街边放眼望去,一长排商店招牌扑棱棱飞进眼帘:很香化妆品店、欣赏鸽子汤店、难得的凉皮店、好心人抓饭店、乐观鞋子店、祝贺电脑服务中心、公道粮油商店、终点饭店、美观玻璃店……

  太神奇了!每一家店铺名都那么地出其不意。

  这时,库尔班江在一家店门口招呼我们:“吃饭,下车吃饭。”

  正在车上吃压缩饼干的人这才明白,库尔班江给我们找到了饭馆。走至店门前,再次抬头看招牌,果然没有令人失望,这一家,叫爱情凉皮店。

  爱情凉皮店里卖凉皮、酸奶,也卖大盘鸡和拉条子。年轻的老板娘戴着“多帕”小圆帽,穿着艾德莱斯绸连衣裙,忽闪着长睫毛的大眼睛,她问我们:“有没有忌口?拉条子里要不要加皮牙子?”

  我知道,拉条子是拉面的意思,可皮牙子是什么?库尔班江解释:“洋葱,问你们要不要加洋葱?”

  当然要,在喀什地区,就是要吃原汁原味的新疆饭。这一餐,味道还真不错,凉皮Q弹,酸奶甜酸,拉条子有嚼劲儿,大盘鸡是真正的大盘,直径半米的盘子里堆满了土豆鸡块,5个人吃得肚子饱饱的。

  饭毕,库尔班江拍拍肚皮,一脸满足的神情:“‘饭袋子’满满的,上车,赶路。”

  我这才忽然明白过来,原来库尔班江说的“饭袋子”,不是干粮袋,而是人人自带装饭的肚子。

  我没有向库尔班江求证“饭袋子”的意思,脑中却冒出关于糖包子、饭袋子、拉条子、皮牙子,还有这家叫爱情的凉皮店。这些命名,都是这么可爱而幽默的吗?

  此行过后的两年时间里,我又先后两次到喀什旅行,看到很多店铺的名称。当地百姓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粗犷理解和热情随和的性格,让自由奔放的招牌翻译,化合出了美妙的解读。这些意料之外的词语组合,换来了一个个店铺招牌接起来的蒙太奇,后来,竟成了整个南疆地区参与的集体行为艺术。据说,还曾引发了一场全民鉴赏,一些大V和博主们不吝赞美,赋予了这些店铺招牌文学层面的高度评价:

  “感觉我们把国家通用语言用得过于熟练,反而没有喀什本地人的娇憨和浪漫。”

  “不管是‘勇敢鸽子肉’‘模范羊肉拉面馆’还是‘强壮日用百货店’,这些奇妙店名,用的词直白又抽象,却意外获得了一种陌生的文学性。”

  当地百姓最爱用褪去矫饰的形容词,这些质朴的词,别管高级不高级,简明扼要才是“亚克西”。招牌背后的翻译家们,用一本新华字典就诠释了实用主义。

  到达塔什库尔干镇已是黄昏,肉孜大叔在门口迎接我们,院子里飘出清炖羊肉的香味,有人在吹奏鹰笛,古朴清亮的声线直上云霄……

  塔吉古丽的婚礼果然持续了整整3天。白天,肉孜家族所有女人围坐在红地毯上,制作一种叫“阿日塞克”的点心,身强力壮的男人每天要在后院里宰数头肥羊,做手抓肉和抓饭,供来客食用;夜晚,人们在肉孜家的院子里,通宵达旦地吹笛、打鼓、跳舞。

  第三日,塔吉古丽要离家了,9月的帕米尔高原一点儿都不冷,可她却躲在卧室里不露面,还捂着厚棉被,烤着火炉。阿帕(妈妈)说过,出嫁前要把自己捂得大汗淋漓,烤得脸庞深红油亮,才会更加漂亮动人。为了做一个美丽的新娘,塔吉古丽很乐意接受这个考验。

  离家的时辰终于到了,盛装的塔吉古丽款款走出卧室……

  在场的摄影家举起了相机,库尔班江站在我身后,他的声音有些磕巴:“塔吉古丽,真美,真像一朵鸡冠花。”

  我惊异回头:“为什么是鸡冠花?”

  库尔班江笑答:“塔吉古丽,就是鸡冠花啊!”

  我依然疑惑,库尔班江却骄傲地说:“鸡冠花,很美丽啊!我的妻子叫托孜汗,是孔雀的意思,更美丽。”

  我恍然大悟,鸡冠花就是塔吉古丽,而孔雀,就是托孜汗。

  高原的阳光清冽凉爽,在场的老者吹起了鹰笛,新娘塔吉古丽从人群后移步而出,盖头突然垂落,遮住了她的美丽容颜。

  那个叫“七月”的新郎——热介甫,把他的“鸡冠花”接走了。肉孜大叔挥着手,冲着远去的婚车喊道:“热介甫,照顾好古丽……”

  从此,他们将要经营起他们的爱情凉皮店了,抑或是欣赏鸽子汤店、唯一饭店,或者美观玻璃店、勤奋小伙子便利店、祝贺电脑服务中心,但那一定是属于他们的质朴、独特而又普通的生活吧。

[责任编辑: 王东升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