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回家了

2022年05月31日 10:00:00    来源: 天山网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音视频新闻访谈、新闻直播和广播电视新闻编排

标题

《今天,我们回家了》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直播

体裁


语种

汉语

作者

(主创人员)

集体(张翼、陈言、王菊萍、马俊青、申佳霖、孙峰、董蓉、叶尔克布兰·海拉提、冯天博、韩帅、

李武潮、张崇)

编辑

张翼范涛

原创单位

新疆广播电视台

刊播单位

新疆广播电视台

949交通广播

刊播频率频道

949交通广播《轻松两点》

刊播日期

520日14时10分

新媒体网址


采编过程作品简

后附 (1)

社会

效果

一、本场新闻直播通过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作品直播了新疆新源县那拉提镇89岁老人张斯业与走失44年的一双儿女重逢的新闻现场。反映出全国公安机关在“团圆行动”中为群众办实事,替群众解决愁苦事、揪心事的决心和态度,以及取得的成果,社会关注度高。

二、新闻直播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直播真实呈现了“团圆行动”寻亲有果的现场,也是新疆伊犁、吐鲁番和江苏睢宁两省三地公安机关联手联动的成功案例,新疆949交通广播在众多媒体中第一时间直播了重逢团聚的全过程,直播过程中与听众产生强烈共情、共鸣,参与热烈,体现了广播直播的新闻性和现场感以及互动性。

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广播新闻直播与短视频、微信图文播发,做到现场直播“可听可看”,体现“多渠道、多平台、多手段、多受众”的融媒体传播模式。新闻短视频在丝路视听APP、新疆新闻在线、新疆949交通广播微信平台、今日头条等新媒体播发,阅读量近100万,点赞量过万。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作品多点位、多现场直播了全国公安机关“团圆行动”的典型案件,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直播紧紧抓住父子、父女、兄弟姐妹重逢的现场,生动呈现这一激动人心的瞬间。新闻直播操作难度大,具有不确定性多场景、行进式的特点,通过精心策划,多种预案,充分展现了广播新闻直播的现场伴随性、画面感的特质,体现了主持人较强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共情互动的能力。

作品情感饱满,具有感染力,可听性强,融媒体双平台播出,社会反响好。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2年 5 27

联系人

马俊青

电话

2503949

手机

18609008949

电子邮箱

136990874@qq.com

邮编

830000

地址

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团结路830号新疆广播电视台

 

广播新闻直播:《今天,我们回家了》作品简介

  一、直播意义

  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查找被拐失踪儿童的“团圆行动”,新闻直播《今天,我们回家了》就是以新疆新源县那拉提镇89岁老人张斯业与走失儿女44年后重逢这一“团圆行动”典型案例为新闻线索进行的一场直播。该直播小切口大主题,通过现场新闻直播,反映出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愁苦事、揪心事的决心和成果。

  二、创作过程

  2021年5月19日,新疆广播电视台949交通广播记者在新疆公安厅采访时得知,5月20日,走失44年的一对姐弟与父亲将在那拉提镇相见这一新闻线索,记者和主持人赶乘当天最后一班飞机前往伊宁市,又连夜租车赶往那拉提镇采访,布置第二直播间。采访中记者捕捉到这场重逢不仅是父女的重逢,父子的重逢,还是姐弟的重逢,具有典型性和特殊性,制定现场直播的方案和流程。

  三、直播流程和点位设定

  新疆广播电视台949交通广播在乌鲁木齐市团结路830号设立第一直播间,在新疆伊犁新源县那拉提镇派出所设立第二现场直播间,同时在前往重逢团圆的车上设立了两个移动现场,还在那拉提镇张斯业老人的家里设立了一路记者定点站位。

  1、第一个移动现场的记者董蓉与张斯业老人走失的女儿,生活在新疆吐鲁番的李京花(原名张小春),同乘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公安局的车,向第一直播间发回报道。

  2、第二个移动现场的记者孙峰与张斯业老人走失的儿子,生活在江苏省睢宁县的侯军(原名张洪林),同乘另一辆车,向第一直播间发回报道。

  3、站位记者申佳霖在那拉提镇张斯业老人家里,和老人的家人们在一起,向第一直播间发回报道。

  4、主持人俊青、陈言在那拉提镇派出所设立的第二直播间,主要完成对新源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委高望和新源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副主任李山的采访,向听众说明了寻亲的过程,同时,采访张斯业老人和他的长子张洪兵。现场第二直播间主持人第一时间成功直播了张斯业老人与女儿、儿子时隔44年后重逢的现场。

  四、社会影响力

  新闻直播扣人心弦,直播与听众产生了强烈共情、共鸣,参与度高,体现了广播直播的新闻性和现场感以及互动性。

  该直播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不仅广播播出,还制作成短视频在新疆广播电视台丝路视听APP、新疆新闻在线、新疆949交通广播微信平台、今日头条等融媒体平台播出,各平台阅读量合计近100万,点赞量过万。

  主创人员证明

  广播新闻直播《今天,我们回家了》是由新疆广播电视台949交通广播集体创作。主创人员、主要贡献名单:张翼、陈言、王菊萍、马俊青、申佳霖、孙峰、董蓉、叶尔克布兰·海拉提、冯天博、韩帅、李武潮、张崇。

新疆广播电视台

2022年5月27日

广播新闻直播文稿:

今天,我们回家了

  【片头】

  时间没有尽头,爱始终在延续,44年的等待和期盼,89岁的老人终于找回丢失的一双儿女。团圆行动,让爱回家,新疆广播电视台949交通广播新闻现场直播《今天,我们回家了》,共同见证这条长达44年的回家路。

  菊平: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新疆949交通广播,我是主持人菊平。

  叶尔克布兰: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叶尔克布兰。

  菊平:今天是2021年5月20号,此时此刻,我们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现场直播。今天,新疆新源县那拉提镇89岁的老人张斯业将要见到自己走失了44年的女儿和儿子。为了这一天,他整整盼了44年。

  叶尔克布兰:这次认亲不仅是父亲和女儿的相见,父亲和儿子的相见,也是姐姐和弟弟的相见。44年来,他们一家人分别生活在新源县那拉提镇、吐鲁番市、江苏省睢宁县,本以为失散44年今生不会相见的亲人,马上就要见面了。

  菊平:44年的等待,要从1977年2月说起。当时,张斯业的妻子陆瑞芳带着7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从四川老家到伊犁新源县投靠自己在那拉提镇生活的长女。但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转车时,妈妈身体不舒服一度出现了昏迷,当她苏醒后,两个年幼的孩子不见了。

  叶尔克布兰:一下子丢了两个孩子,让这个家庭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变得支离破碎。44年来,张斯业夫妇对两个孩子的找寻从未停止。但是茫茫人海,到哪里去找呢?他们完全没有线索。充满了自责和伤心过度的妈妈,2004年带着巨大的痛苦和无尽的挂念早早离开了人世。

  菊平:如今,张斯业老人已经89岁了,走失的两个孩子一个已经51岁,一个已经49岁。为了见证和记录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新疆949交通广播在新源县那拉提镇设置了第二直播间,我们将现场直播这场期待了44年的重逢。现在我们的记者董蓉正和当年走失的女儿李京花在一起,我们连线前方记者董蓉,董蓉。

  董蓉:菊平你好,我现在乘坐伊犁州公安局的车前往新源县那拉提镇。我身边坐着的就是44年前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和母亲、弟弟走失的张小春,现在名叫李京花,家住在吐鲁番市。在民警的陪同下,我们正在去那拉提镇和她的老父亲以及家人相见。很快李京花就会见到失散44年的家人以及当年在火车站一起走失的弟弟。李京花,我想问问你,现在你的心情怎么样?

  李京花:激动,激动得很,高兴,马上就要见到自己家人了,这么多年了,肯定高兴得很。想,从小就想着啊。

  董蓉:其实没说两句,李京花就已经落泪了,可以感受得到她现在真的非常紧张,而且也非常的激动。

  李京花:我就像做梦一样,其他的我也想不起来。

  董蓉:后来呢?

  李京花:后来养父就把我接回家去了,接到吐鲁番嘛,一直跟养父在一起,养父对我还是挺好的,一直,反正是回去了,就一直供我上学的。那时候上到高中吧,上完学,我就自己结了婚了。就这样子,反正现在有个女儿,女儿也结了婚了,我外孙大的也快9岁了嘛,现在还有一个小外孙女,这次也陪着我一起来了。

  董蓉:这44年期间有没有找过你的家人呢?

  李京花:有,想过,想找,想,想找,但是就是不知道从何下手。以前,对小时候的印象太模糊太模糊了,不知道咋样找。幸好是女儿提醒了我,最后她就跟我说,妈妈有个平台叫“宝贝回家”说的,我要不要给你找一下?我说好啊,我说。就联系上了,然后就很快就安排我们采了血样,就这样子。

  董蓉:那这之后就一直在等消息,那这个等待的过程是不是也很煎熬?

  李京花:煎熬,特别煎熬,我都想的这么多年了,我说我的家里人要是不找我的话,我就,我说肯定就找不到了,我说,就没有希望了。就是在5月3号,我突然接到这个电话,当时我都是一身鸡皮疙瘩,我不敢相信。

  董蓉:今天就要见到失散44年的父亲和弟弟,还有你印象中唯一记得的姐姐,你有想过见到他们,你想做什么吗?

  李京花:现在什么都不想,几十年不知道自己的家人在哪,我现在只想见到他们。

  董蓉:知道自己的父亲今年已经89岁高龄了吗?

  李京花:嗯,知道了。从小没见过他,真的特别想快快地见到他。

  董蓉:你知道自己的母亲在2004年的时候已经过世了?

  李京花:嗯,当时他跟我说了。

  董蓉:你的妈妈一直非常思念你和弟弟两个人,也一直希望能够找到你们。

  李京花:(哭声……)我也……40多年了,幸好,我,我父亲还在……

  菊平:此时,无声胜有声,这种血脉相连的痛楚和遗憾,我们也能够深深地体会。

  叶尔克布兰:当年李京花和走散弟弟也已经44年不曾相见。今天他们分别乘坐两辆车前往那拉提镇和父亲见面,他们也将姐弟重逢。

  菊平:现在我们的记者孙峰是和弟弟侯军在一起。我们来连线前方记者孙峰,孙峰。

  孙峰:菊平,我和侯军在另外一辆车上赶往那拉提镇。现在侯军生活在江苏省睢宁县,当年他的名字叫张洪林。现在在车上,侯军一直看着窗外的路,双手握在一起,看得出来很激动。侯军就要见到家人了,会不会流下眼泪呢?

  侯军:那肯定会流泪的,(笑声)人那么多年没见到了,绝对得流泪。

  孙峰:心情是?

  侯军:现在心情是高兴的,对吧?也了了我这一辈子(的心事),也知道我是哪地方人了。父亲还活着也再见一面也是太好了,姐姐现在(也要)见到了,都对这个姐姐一起走丢了,也找到了见面绝对也伤心流泪的这一块儿。

  孙峰:嗯!近乡情更怯,好的,菊平。

  菊平:是的,我们都盼望着。那拉提是伊犁最美丽的草原,也是闻名全国的著名景区。今天在那拉提镇,在这个美丽的地方,我们将通过现场直播共同见证这一时刻。现在,盼望孩子回家的老人家里的情况到底怎么样?我们连线正在那拉提镇的记者申佳霖,申佳霖。

  申佳霖:菊平,昨天晚上我就到了张斯业老人的家里,他们一家人呀特别激动,一直在忙前忙后,到凌晨2点多,家里人还在忙着收拾房子、整理被褥,准备着第二天的团圆饭。为了见女儿、儿子,张斯业老人还准备了一身儿新衣服、新帽子。今天一家人相见的地方安排在了那拉提镇派出所,附近的远亲近邻也都闻讯来到了现场,等待着这一家人相认的那一刻。张斯业老人的孙子张华带着3岁的儿子,也就是老人的重孙子也来了,等着姑奶奶和三爷爷到来。张华,你现在心情如何?

  张华:激动,特别激动!我等待这一刻已等待了很久了。

  申佳霖:菊平,我的报道就到这里。

  菊平:太激动了,一家人已经四世同堂了。如果没有那场意外的走散,44年前,这姐弟俩儿的目的地就是那拉提,他们或许在那拉提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跟父母过着幸福的生活。但是今天,他们也是第一次来到当年所错过的那拉提。

  【片花】

  44年前,1977年,张斯业的妻子带着一双儿女来新疆,不幸在途中将7岁的女儿、5岁的儿子丢失。这份痛,这份牵挂,这份思念,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他们的心。44年过去了,“团圆行动”让张斯业夫妇的这一双儿女通过DNA比对被找到了!今天,他们在那拉提草原的小镇重逢,为了这一刻,他们整整等了44年。新疆广播电视台949交通广播新闻现场直播《今天,我们回家了》正在直播。

  叶尔克布兰:我们把直播信号切换到那拉提第二直播间,陈言、俊青。

  俊青:菊平,我是那拉提第二直播间的主持人俊青。

  陈言:我是主持人陈言。这场跨越44年的重逢,是各级公安部门全力以赴开展找寻的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爱的力量让一家人团圆。此刻在我身边的就是新源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委高望,请他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整个寻亲的过程,您好。

  高望:您好,新源县公安局在伊犁州公安局的指导下,在各位兄弟省市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充分依托全国打拐DNA系统,积极开展信息核查完善,成功为89岁老父亲找回失踪44年的一双儿女,助其实现家庭团圆夙愿。今年“团圆行动”开展后,张斯业到伊犁州新源县公安局报案称:请求警方协助查找其失踪44年的儿女。新源县公安局立即采集张斯业的血样,并检验DNA信息,录入打拐DNA系统。由于张斯业的妻子陆瑞芳已去世17年,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新源县公安局民警从陆瑞芳遗物入手,成功从其曾佩戴的手表上,通过多点位、分区域检验采集到DNA数据,为比对认定工作奠定了基础。2021年4月,张斯业、陆瑞芳夫妇DNA信息在打拐DNA系统成功比中。

  俊青:现在我身旁的是新源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副主任李山,由他给我们来讲一讲,在这个整个DNA的比对过程。

  李山:好的,事情的情况是这样子的,2020年12月25日,我接到咱们这个那拉提派出所景副所长的电话,他给我讲述了辖区有一个89岁的老人,在1977年丢失了两名子女。我得知这个消息以后,我就告诉他通过DNA技术可以帮助老人来寻找一下。于是我们就采集了这个老人跟长子的DNA血样,经过检验初步比对,在这个三联体亲源方面没有比中信息。然后我们又通过这个男性家族遗传YSTR数据,在全国男性家族库中比中了江苏一个侯姓男子。然后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就跟这个侯姓男子的当地警方取得联系。经过我们的数据交换、侦查协作,就初步确定这个侯姓男子即为这个老人失散的其中一个子女。但是为了这个科学的认定,我们还需要得到这个母亲的DNA数据,于是我们就跟这个老人的长子取得联系,尽量寻找这个母亲的遗物。最终我们在这个母亲遗留下来17年的一块手表上,取得了母亲的DNA数据。然后又成功在国家数据库中比中了她的另外一个子女,现在吐鲁番籍的一个李姓女子——李京花。通过以上的这些工作以后,我们还需要进行一个复核检验,通过这个江苏睢宁县的这个警方和李京花本人将这个血样寄到咱们这个伊犁州公安局DNA室进行复核检验,最终认定这两名孩子就是侯军跟李京花,在科学上认定为那拉提老人张斯业的生物学子女。

  俊青:菊平,今天那拉提下起了小雨,草原更绿了,山也更绿了,似乎是为了时隔44年的这样一场重逢,让老天都留下了感天动地的泪水。

  陈言:在现场直播间我们能看到大家都有些急迫,每个人都拿着手机想要记录下这一刻,也有很多人目不转睛,生怕错过这一瞬间。

  俊青:我们也把张斯业老人和他的孩子、孙子、重孙子一家人请到了我们第二直播间。

  陈言:现在在我身边的就是张斯业老人的长子张洪兵。这么多年你有去寻找过或者说从什么时候开始去找弟弟妹妹的?

  张洪兵:差不多10年了都,都开始在找他们了。开始是写信,最后是从去年就是亲自开着车去到处找,几乎就没几乎就没断过,都在到处都在打听。从去年以后,我就下到天大的决心,就一定要把他找到!誓不罢休的这个样子。看到老父亲也不行,年龄也比较大了,走路也不方便,耳朵也不行了,我就担心这要是老父亲哪一天,如果眼睛闭上了,那都成了终身遗憾。

  陈言:张斯业老人今天也是早早地就换上了新衣服,带着他的家人来到了认亲现场。

  俊青:张大爷,女儿、儿子回来高不高兴?

  张斯业:高兴得很喏。

  俊青:您有多久没见他们了?

  张斯业:44年。

  陈言:想不想他们?

  张斯业:啊?

  俊青:张大爷我是说,想不想他们?

  张洪兵:你想他们?

  张斯业:当然想啊,做梦都在想,睡觉也在想。

  俊青:听众朋友,因为张斯业老人呢,今年89岁高龄了,耳朵也是特别的背,但是呢,我们尽量地用这种方式跟他沟通,这样他才能够听得见、听得清。

  陈言:亲爱的朋友们,此刻这里是在那拉提直播间,我们看到……

  俊青:这一刻她见到了她的爸爸,44年没有见到的爸爸。(现场音乐)爸爸先伸出了双手拥抱了女儿,然后这一刻呢女儿把头埋在了爸爸的肩头,在哭泣。我们看到好像李京花在张嘴似乎想要喊出一声爸,但是因为情绪激动,这一声“爸”呢叫在了心里。老爷子的耳朵比较背,但是我觉得他心里应该听到了女儿对爸爸的这一声呼喊。这声“爸爸”等了44年。

  陈言:现在,即将是张斯业老人的儿子要来到现场,来到认亲的现场。现在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院子外的门口。(侯军的)步子越来越快,正在向他的父亲走来。

  俊青:但是他的目光一直在盯着前方,因为前方不远处就是他44年没有见到的爸爸。

  陈言:我们能看到此刻的,他的父亲和他的姐姐已经站在一起了。

  俊青:侯军现在离舞台越来越近了,上了舞台,父子俩儿相拥在了一起。

  陈言:还有她的姐姐,她的哥哥。现在我们看到现场四个人紧紧地抱在一起,抱作一团。89岁的父亲,还有张斯业老人的长子,以及他丢失了44年的女儿和儿子,他们四个人紧紧地抱在一起。

  俊青:分别的时候,李京花和侯军只有7岁和5岁。再一次见面,时隔44年,人到中年,而他们的父亲现在已经89岁高龄了。这一刻等了44年多不容易,真的是难以用语言表达出来这种激动,又很高兴,也有一些遗憾,因为他们的妈妈在2004年去世了,今天如果妈妈在场那该多好。

  陈言:今天在所有人的见证下,老人圆梦了。

  俊青:老人在今天圆梦了。

  菊平:是,做梦都想!团圆的场面让人感动,这一刻的相拥穿越了44年的时空,荡气回肠。亲人都到了,家,团圆了!

  叶尔克布兰:很多听众在我们的微信平台留言,听友如梦令说:一路上在听这期节目,我真的特别感动,到地方了我都不愿意下车,想把全部内容听完,听到他们家人团聚的那一刻,我眼泪止不住地流!

  菊平:小樊说:祝福他们一家人!44年的分别,阻断不了亲情,阻隔不了回家寻亲的愿望。爱,让他们团聚!

  叶尔克布兰:尾号8729的听友说:我一个男人在车里哭得稀里哗啦的,我听着这期节目,脑子里都有画面了,为这份爱,点赞!

  菊平:老人在有生之年,终于见到了44年没有在一起的孩子,这个团圆不容易,一家人从来没有放弃过对这两个孩子的寻找。今天的团圆,是国家开展“团圆行动”取得的成果,是全国各地公安干警携手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家人的亲情感天动地的结果。

  【片花】

  时间没有尽头,爱始终在延续,44年的等待和期盼,89岁的老人终于找回丢失的一双儿女。团圆行动,让爱回家,新疆广播电视台949交通广播新闻现场直播《今天,我们回家了》,共同见证这条长达44年的回家路。

  菊平:无论时光多长,我们终于相见,因为爱没有尽头。今天的这份团圆虽然等得那么久、那么漫长,但是今天在多方的努力下,终于弥补了遗憾,也给我们心里满满的感动。

  叶尔克布兰:现在,让我们把信号再次切回到那拉提直播间的团圆现场,俊青、陈言。

  俊青:菊平,此时此刻我们被这种温暖包围着、被这种感情包围着、被幸福包围着。

  陈言:刚才一家人抱在一起抱头痛哭、泣不成声,而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团聚的幸福笑容,一家人手拉着手,一会儿哭、一会儿笑、一会儿抱在一起。

  俊青:感动还在继续。

  陈言:亲情还在继续。

  俊青:44年有太多要说的话,44年有太多要讲的事儿。

  陈言:44年有太多没有做的事要做,有太多没有弥补的遗憾要弥补。

  俊青:44年,我们还有时间让亲情无限延长。这里是新疆广播电视台949交通广播设在那拉提的第二直播间,我们的直播到这就结束了。

[责任编辑: 王东升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